高级

@威县籍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你需要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3-05-29

又是一年毕业季

作为毕业生的你

在对美好未来憧憬和准备的同时

也不停歇于当下的毕设、答辩


即使在忙碌的日子里

有一件事情可马虎不得

团 组 织 关 系 转 接 !





为什么要“转接团组织关系”?

新团章中做出来严肃规定:


第六条 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第八条 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应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及时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

按时缴纳团费

是每一个团员的基本义务



Q:

如果不及时转接,会有什么影响?


A:

①可能被认为是自行脱团,记入个人档案;

②影响未来入党;

③影响评优评先;    

④个人曾获得的奖项得不到官方认定和查询;

⑤影响就业(团关系正常可获取官方认证的个人成长历程数字化记录,应聘就业时供企业核对查询)





所以,一定要及时转接团组织关系,这很重要!



Q:

团组织关系要转到哪里去?


A:

首先来了解,你是属于哪一种情况呢?




(一)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


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可通过原就读学校团组织、转入团组织或团员个人申请的方式,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将其团组织关系转入学习、工作单位或户籍(居住)地的团组织。




毕业后升学


毕业后国内升学:

各类学校团组织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新生所属的团组织,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转接,将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团员本人可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


毕业后出国(境)留学: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





毕业后工作

已落实工作岗位:

由原就读学校或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工作单位团组织。


工作单位未建立团组织:

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转移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支部。


毕业后因公出国(境)工作:

参照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




其他情况


已办理延迟毕业:

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对其做好标记,并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


既无升学计划也未落实工作单位: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学生户籍所在地、生源地的团支部。


毕业后因私出国(境):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在毕业生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的团支部。


参军入伍或在涉密单位工作: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由省级团组织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


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有关规定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毕业后到涉密单位工作的学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转接参照此类型处理。




如果大家还有不清楚的

保存下面这张图片

方便随时查看


(二)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指引图

图片


(三)具体怎么操作



       方式一:“团员发起”流程       



1登陆

智慧团建网址:https://zhtj.youth.cn/zhtj/

账号:身份证号码

初始密码:身份证号码后8位

注:若忘记密码或密码错误,让本级或直属上级组织管理者生成【密码重置码】非团支部成员查看团干部管理-团干部列表-钥匙小图标;团支部成员查看团员管理-团员列表-钥匙小图标),拿到重置密码验证码后打开系统首页选择“忘记密码”,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即可。


图片


(2)更新基本信息

页面左侧列表点击【我的首页】,再点击右侧出现的【团员基本资料】方框栏的【查看】按钮。

完善本人基本资料(联系方式必填)。




图片


(3)团组织转出申请

页面左侧列表点击【关系接转】

选择转出原因及申请转入组织并提交,等待学院团委、团总支管理员审核。

【转出原因参考前面《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


图片

图片


4转出团组织管理员审批

学院团委、团总支管理员审批毕业生团组织关系接转操作:左侧【业务办理】、【组织关系接转审批】、右侧显示具体信息,在【操作】下方进行审批操作。


图片





方式二:“转出团组织发起”流程 


转出团组织管理员直接对团员组织关系接转操作

学院团委、团总支管理员直接对团员组织关系接转操作:(无需毕业生团员自己操作,但仍需要收集团员的转入团组织信息)。

(1)登陆

管理员登录系统进入管理中心,点击左侧【组织关系接转办理】、右侧【办理转出】、【办理转出】,完成相关信息填写。


图片

图片


(2)审批流程

如果选择的转入组织为团支部,则该团支部或团支部直属上级管理员进行审批,同意后则转入该团支部,转接完成。

如果选择的转入组织是团委/团工委/团总支,则该组织管理员在审批同意后会在操作中心再收到一条审批消息,将新转入的团员分配进适当的团支部,转接完成。


图片





 方式三:“转入团组织发起”流程 


转出团组织管理员直接对团员组织关系接转操作

学院团委、团总支管理员直接对团员组织关系接转操作:(无需新生团员自己操作,但仍需要收集团员的转出团组织信息)。

(1)登陆

管理员登录系统进入管理中心,点击左侧【组织关系接转办理】、右侧【办理转入】、【办理转入】,完成相关信息填写。


图片


2审批流程

由转出组织(转接毕业生团员的原支部或支部直属上级)管理员审批。审批通过后,若转接发起方为团支部,则毕业生团员直接转入该团支部,转接成功。

若转接发起方为团委/团工委/团总支,则该转出组织管理员需将新转入的团员分配进适当的团支部,转接完成。


图片



威县毕业团员们,
看完以上的内容,
你明白如何进行团关系转接了嘛?

图片

图片

特别注意事项



图片

01

毕业团员一般是转入户籍所在乡镇团委的本村团支部


       如果学校要求未就业毕业生团员将团组织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团支部,一般转回所在村团支部,如所在村没有建立团支部的可暂时转入流动团员团支部


图片

02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关系必须同步转接。


      根据团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团员青年应参加团组织教育培训活动不少于4次,因此要求毕业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组织关系转接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关系必须同步转接,并继续参加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转接方式为“河北共青团”小程序——回家工程——开启回家之路——关系转接(转到所在乡镇团支部,不要求与智慧团建转接支部完全一致)


图片

03

毕业生团员发起转接后应主动与转入地团组织负责人联系。


       因需要转入地审批,团员发起转接后应主动与转入地团组织负责人联系(联系方式附后),提供户籍所在证明(身份证照片)、青年大学习关系转接截图后,由乡镇团委负责人进行审核接收,注意联系咨询时间为周一--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

图片

如有其他疑问可致电18233983399进行咨询!

团员转接关系到所在村或所在村片区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