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1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58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威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8日        

 

 

 

 

 

 

 

 

 

 

 

威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

 

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也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它具有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等特点,有松树的“癌症”之称,在国内外均被列为重要的植物检疫对象。经过2021年的春秋两次查防,我尚未发现松线虫病疫情。我县有少量松树及外调运来的松材,于疫情适发区。根据《邢台市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邢绿办字20221)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广泛宣传普及松材线虫病识别、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搞好监测调查,加强林木检疫,严防疫情入侵。一旦入侵,要及时发现,及时除治。
    二、监测区划

    按照《邢台市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县属于一般监控区。

三、防控措施

预防措施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加强监测,及时发现疫情。

    1.加强监测。我县松树资源零星分布,目前重点分布在公路及城区街道、公园绿化以及贺营镇、固献镇、方营镇、洺州镇、第什营镇等乡镇苗圃,这些区域要不定时进行枯死树监测调查,对发现枯死树进行病情诊断。

2.全面普查。分别于5月、9月县范围进行疫情普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发现松林内的枯死松木及时组织清理和采样检验,消除隐患。

3.加大检疫检查力度。加强疫情封锁,对从外地疫区调入的森林植物、林产品及包装材料进行严格的检疫检查,发现有松材线虫病或松褐天牛的,必须依法扣留,并及时进行除害处理。严格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充分发挥检疫信息系统作用,准确掌握调入本地的应检货物,严禁从疫区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
    4.抓好媒介昆虫防控。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病传播的中间媒介,要实施综合防控,全面开展松褐天牛防治工作。

1)悬挂诱捕器:在松褐天牛羽化期(5月上旬-9月下旬),在松树林中设置诱捕器,定期监测,能很好地诱杀松褐天牛成虫。

    2)人工防治:一旦发现松褐天牛,要立即进行除害处理。主要采用熏蒸处理、加工变性处理、烧毁处理等方法进行。

    (二)除治措施。一旦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将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检疫封锁和有效除治。要做好带疫林产品和包装材料的封存,实施除害处理,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各级人民政府是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主体,为切实加强对监控工作的领导,政府分管领导要负总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县、乡、村层层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确保不出现责任空档。涉及公路和城区绿化的松树,分别由交通局和城管局负责防控工作;各乡镇负责本辖区松树的防控工作,因防控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落实制度。在调查监测或群众举报中,发现有松材线虫病疫情后,必须立即向县政府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报告,并在当日告知市林业局。县政府要在2个工作日内以文字形式报市人民政府和市林业局。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缓报或谎报。从4月1日到9月底,县对松材线虫预防除治动向实行一月一报告,每月5日前要以文字形式上报市林业局。

(三)严格信息发布。按照《植物检疫条例》的要求,重大疫情的发布由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受权的单位发布,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在公开媒体上发布疫情信息。疫情信息要实行逐级上报,任何单位不得越级上报。

(四)建立健全机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要建立健全县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机构,加强对森防人员的培训提高森防人员对松材线虫病识别、监测、除治等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除治,将灾情降低到最低程度。

解读链接:《威县2022年度 松材线虫预防与除治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