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威县2021年今冬明春造林 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1-129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威县2021年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1

 

 

 

 

 

 

 

 

 

 

 

威县2021年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全面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根据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邢台市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实施方案》(邢办字〔202138号)任务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目标,严格落实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关要求,抢抓秋冬季和明年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以村庄绿化、河渠绿化、农田林网、补植补造等为重点,坚持机制创新,注重政策引导,广泛宣传发动,科学开展今冬明春植树造林活动,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打造富民产业,为建设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威县作出应有贡献。

二、建设内容

(一)目标任务

今冬明春全共安排造林面积1.23万亩,其中安排新造林0.19万亩,森林抚育经营及改造提升1.04万亩。同时安排补植补造0.56万亩不计入造林面积

(二)绿化重点

1.村庄绿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街道绿化、庭院绿化、进村路绿化、小游园建设等为重点,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废弃地、边角地等未利用地,大力开展四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实现“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格局。树种以国槐、柳树榆树等乡土树种为主。安排村庄绿地及四旁植树9.1万株,折合造林面积0.13万亩。

2.河渠绿化。县域内平原区所有河流、河渠及湿地周边实施植树绿化以营造防护型景观林为主,做到有河就有树、有水就有绿,见缝插绿、能绿皆绿。安排河渠绿化长度6公里,折合造林面积0.01万亩。

3.农田林网建设。以乡村道路和田间路为框架,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实施农田林网建设,改善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树种以毛白杨雄株、窄冠杨等为主。安排新建农田林网长度35公里,折合造林面积0.05万亩。

4.森林抚育经营和改造提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力度,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通过修枝、除灌、间伐等技术措施,对现有森林进行抚育经营和管理,改善林分质量,促进林木健康生长,保障森林质量。围绕现有道路林带缺株断带、枯死树木等进行排查,实施死树清理、补植补造和更新改造,提升绿化水平。共安排森林抚育经营及廊道改造提升面积1.04万亩。

5.补植补造。对去冬今春以来的新造林,凡是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低于85%的地块,进行补植补造,全面提升造林绿化质量。共安排补植补造0.56万亩。

三、工作要求

造林要求根据不同树种、不同立地条件科学确定不同造林模式。每亩造林50株以上村庄绿化和廊道绿化中,坚持乔灌花立体配置,多树种搭配,提升景观效果,优化人居环境;在河渠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中,坚持以乔木为主,优选树种,提高生态防护功能。发展特色经济林要尊重群众种植意愿,严格落实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关要求,严禁占用耕地植树造林。

)栽植标准:要选用优质壮苗,乔木苗木胸径要达到3厘米以上,果树苗和容器苗达到一级苗标准,补植补造苗木规格要与现有苗木保持一致。植树挖坑标准达到60厘米见方以上栽后要及时浇水、培土。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要达到85%以上。

)进度安排: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补植补造任务,完成新造林任务总量的30%以上;明年3月底前完成人工造林总任务量的70%以上;4月底前完成春季人工造林任务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卡死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属地负责、谁的工程谁建设”的原则,各乡镇负责本辖区内植树造林任务。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下达任务,科学编制施工方案,逐级落实责任,保证资金投入,精心组织施工,确保辖区内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二)严格标准,确保成效。乡镇要发扬“工匠精神”,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注重技术推广,提高科技含量,严把质量关。在造林之前,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划线定点,使林木栽植规范整齐。要根据任务量大小,提前联系苗源,签订购苗合同,确保苗木供应。要坚持多树种混交造林,增强林分抵御美国白蛾等病虫害能力。要加强造林质量管理,认真把好整地、苗木、栽植、浇水等环节,确保造林成活率,努力把每一项造林绿化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三)创新机制,政策推动。要统筹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把增绿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等,鼓励、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为国土绿化提供资金保障。乡镇要把造林绿化为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根据造林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招商活动,吸引和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合作客商投资林业建设,切实解决造林绿化投入不足的问题为植树造林注入活力县域内已通过验收、并享受补助补贴政策的通道绿化及社会造林继续享受补助补贴政策至树木依法采伐为止。

(四)注重管护,巩固成果。在抓好造林绿化的同时,要加强依法管护,配齐配足护林人员,加强巡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非法征占林地、非法放牧等违法行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严防野外用火行为,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级森防监测体系,搞好松材线虫病普查,继续实施飞机喷药防治工作,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控力度,严防外来有害生物的侵入和重大森林疫情在我蔓延,切实巩固绿化成果。

(五)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在造林过程中,县绿委办和林业部门要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限期整改。造林结束后,县督查室组织专业人员对各乡镇造林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验收,排名通报。对未完成任务或建设标准低的乡镇进行全县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移交纪检部门予以追责

 解读链接:《威县2021年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