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政府信箱

关于地摊管理的一些建议

2020-08-03    来源: 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咨询人:孙正佳      咨询主题:关于地摊管理的一些建议

尊敬的政府领导: 您好,我是来自东南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在这个暑假期间和我的团队对当地地摊情况进行了调研,现提出一些我的看法与建议。 当前,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地摊经济”在一些地方热闹起来,这固然有其生存发展的价值,但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也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一旦脱离实际,一哄而起、盲目跟风,就会适得其反,“蚕食”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摊主存在着违规处理垃圾的现象。还有很多顾客,也存在着购物完乱丢垃圾的现象,这无疑会对当地的环境卫生带来恶劣的影响。 城市治理如同烹小鲜,必须精准施策,用心用情。对此摆摊乱象我们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查商讨并提出以下建议。 对管理部门: (1) 规划摆摊区域:由于摆地摊的随意性很大,加之大多数的城市经过了很多年的努力,已经使得整个城市焕然一新,所以我们不能让之前的努力白白丢掉。因此就需要加强管理层面的细致和规范,来保护我们之前的努力。建议可以由城市管理部门出面规划摆摊区域,使得摆摊可以有序且合理地开展,减少对市容市貌不好的影响。     (2) 明确责任:对于有需要摆地摊的人,建议简化办理摆摊许可证的程序,这样可以强制要求到摆摊人的责任,避免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发生,并且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3) 合理分布垃圾桶:尽量在街道边每十米内摆放一个垃圾桶以方便百姓扔垃圾,并且在人流量多的时候注意及时清理垃圾。     (4) 加强监督:对于卫生不达标的地摊,建议及时警告,警告无用即可取消他的摆摊资格,限期整改。     (5) 多多宣传:采取贴示公告或短信提醒的方式督促地摊摊贩以及消费者合理处理垃圾,动员摆摊摊贩提高个人素质、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对地摊摊主: (1)听从管理部门安排,明确自己的责任。 (2)集中摆摊,不违规占道,同时方便管理部门的管理。 (3)做好自己的摊位卫生,合理、妥善处理摆摊产生的垃圾。 对消费者: (1)在地摊消费后注意垃圾的处理,做到垃圾入桶。 (2)对违规摊主及时进行举报、必要时可进行消费者维权。 希望领导能采纳我们的建议,更好地建设城市地摊经济。

答复内容:

政府办公室:你好,感谢来信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我们已将您的建议转发县城管部门研究讨论。(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