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政府信箱

关于冬季农村采暖的个人建议

2019-11-18    来源: 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咨询人:侯延华      咨询主题:关于冬季农村采暖的个人建议

领导好:我是咱们威县一名普通老百姓,目前在北京从事机电设计工作,本人学的是暖通专业。为了给老百姓一个良好的空气环境,现在各地都在实行煤改电、煤改醇或其它清洁能源,眼看冬天已经来临,各村老百姓采暖问题成了家家难题。特别是一些上了岁数的人,不能烧煤,别的也用不起,干脆冬天不采暖,很多老人有可能扛不住就容易得病。就咱们县农村冬季采暖问题我有一个个人建议:可以采用空气源热泵作为冬季采暖的热源,空气源热泵跟普通空调不一样,用专业术语说它是利用逆卡诺循环(与制冷相反)将空气能转换为热能,能耗值比普通电采暖节省1/3,也就是说普通电采暖花3块钱,用空气源热泵只需要1块钱。拿100平米的房子来估算,一小时采暖需要热量6000W(按农村房屋建筑密封不好的情况下热指标按60W/㎡),需要的电能为2000w,也就是2度电,电费按5毛一度,也就1块钱,一天24小时运转,采暖季3个月总计需要花费2160元,这个钱基本跟住宅集中采暖价格差不多,如果节省点白天不开,费用也能下来一半。所以我觉得用空气源热泵是今后农村采暖的一个趋势,当然这个前期投资我从网上查得,每户2-3万左右(按100平米计),这个费用不是每户都能承受起的,特别是一些老人和困难户,国家也会给予一定的帮助。采暖形式为:空气源热泵+地暖。 因为我也是农村长得的,看到现在家家为冬天用啥取暖发愁,正好平时我们在项目上经常用到这种采暖形式,在农村实现也比较容易、安全并且比较稳定,所以给出以上建议,如有不当请谅解。

答复内容:

政府办公室:你好,我们已将建议转交至县双代办。电话:596680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