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威政字[2022]1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3262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威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2日

  

 

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冀政发〔2021〕6号)和《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邢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邢政发〔2021〕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人民体质健康水平为引领,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全面提升全民健身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加快建设健康威县和体育强县。

(二)发展目标。2022年,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8.6%,参与冰雪活动群众达到23.4万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县、乡镇、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社区“15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1名,推动全县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0.6亿元。

2025年,全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达到更高水平,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40%,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26万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2%以上,县、乡镇、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5名,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块以上,推动全县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5亿元,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1.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开展全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现状调查,编制县级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衔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明确各年度目标任务,聚焦群众就近健身期盼,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建设资金,重点建设体育公园、健身中心(小型体育综合体)、社会足球场、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社区办、各乡镇

(二)围绕撤县设市,完善城市公共文化体育功能,对全县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升改造

1.2021-2025年完成5个社区健身场地提升,在每个社区建设完成一处灯光篮球(足球)场地、十五件健身器材安装等;每年对城内5个老旧小区、50个村损坏的健身器材进行更新,具体实施由文旅局、住建局、社区办及相关部门联合完成。(年底前完成)(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社区办、各乡镇

2.2023年谋划建设威县体育场,占地38亩,功能:400米8道标准跑道、11人制足球场、轮滑场地、篮球场地、5人制足球场等,投资约5千万。(2023年底前完成)(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3.2024年谋划建设威县体育馆,占地22亩,功能:容纳3千观众看台,集篮球、滑冰、健身、综合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投资约9千万。(2025年底前完成)(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三)体育活动水平提升

1.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2021—2025年每年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500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人,涉及运动项目: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足球、篮球、冰雪等项目。(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相关社会体育团体、各乡镇

2.继续推进我县品牌体育项目的开展,①每年4月份举办梨花节马拉松赛。②每年5月份举办群众广场舞活动。③每年9月份举办群众健步走活动。④每年11月份组织举办冰雪运动会,在比赛项目上增加真冰项目,在参与人数上历年递增,直接参与和间接参与人数2025年达到26万以上。(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相关社会体育团体、各乡镇)

3.提升各个单项比赛的品质力争做成品牌项目,①每年4月份、10月份组织举办5人制春、秋季足球联赛。②每年6—9月份组织举办篮球联赛。③每年5—10月份组织举办乒乓球联赛和多个单项赛。④抓好各个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企业团体在节庆假日开展各种庆祝性体育活动的规范与安全。⑤提高每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广泛性和参与度。(牵头县领导:白锋;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相关社会体育团体、各乡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成立县体育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文旅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县责任相关部门为成员,协调配合,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体育质量,扎实有效开展体育建设工作,全面夯实体育提升工作各项措施,推动我县体育建设大发展大繁荣。

(二)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创新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人才培训中的作用,加强健身指导、组织管理、科技研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供给,畅通各类培养渠道,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人才培养,形成多元化的全民健身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评价机制。

(三)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鼓励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完善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坚持防控为先,坚持动态调整,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四)完善全民健身制度保障。加大全民健身行政执法和督查督导力度,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机制,完善全民健身统计制度。

(五)强化督促督导。县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措施,建立台账,压实责任,严格时限,及时反馈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先进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解读链接:《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