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惠企政策“一口办理” 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威政字[2023]45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3-16055

县政府各部门:

《关于深入推进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2023年8月9日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威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7日

 

 

 

 

 

 

 

 

关于深入推进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的

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我县“企业之家”和“威企通”系统作用,加速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参考外地先进经验,创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改革措施,并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打造整体政府、数字政府、服务型政府,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建立全县“首席政策官”队伍,依托我县“企业之家”大厅和“威企通”政策计算器系统,推动惠企政策宣讲、解读、申报和兑现向“企业之家”集中,向“威企通”政策计算器系统集中,提高企业申报惠企政策便利度,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打通惠企政策供给“最后一百米”。

二、重点工作

(一)建立“首席政策官”队伍。聘任各政府职能部门主管政策人员为威县“首席政策官”,“首席政策官”要发挥“解读员”“宣传员”“培训师”“服务员”作用,提升惠企政策供给能力。

1.“解读员”。在全面知晓国家、省、市和县级政策的基础上,依托“威企通”政策计算器系统,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政策申报内容、申报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要素进行解读,使企业一读就懂、一看就会。

2.“宣传员”。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培训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

3.“培训师”。充当“企业之家”政策赋能窗口人员的政策“培训师”,培养一批懂政策、知政策、熟练运用政策的人员队伍。

4.“服务员”。帮助企业准备政策申报材料,并积极对上协调沟通,提高政策申报成功率。

(二)线下窗口“一口办理”。所有需申报的政策由“企业之家”政策赋能窗口帮助企业准备材料,接受企业申请,初审合格的转相关县直部门向省市申报。建立“综合受理、网上流转、限时反馈、办结告知”工作机制,实现惠企政策线下“一口办理”。

1.综合受理。“首席政策官”依据政策制作企业申报所需的材料清单和申报模板,政策赋能窗口人员根据“首席政策官”提供的清单帮助企业准备材料,并受理企业申请。

2.网上流转。通过“威企通”政策计算器系统,将企业提交的材料(初审合格的)实时流转至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需要纸质申报材料的,由政策赋能窗口在2个工作日内移交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特殊时间紧急的事项根据政府职能部门要求,立即移交申报材料。

3.限时反馈。政府职能部门收到政策赋能窗口流转的企业申报材料后,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须一次性书面告知政策赋能窗口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方便政策赋能窗口指导企业整理完善。

4.办结告知。对提交材料齐全的事项,由政府职能部门及时向省市申报,并在省市反馈结果后1个工作日内告知政策赋能窗口和企业申报结果。

(三)线上系统“一口办理”。依托“威企通”政策计算器,通过完善信息、政策匹配、政策推送等功能,筛查出匹配度高的企业,并做好重点跟进服务。开通惠企政策网上申报功能,实现惠企政策线上“一口办理”。

1.完善信息。由“助企服务员”联系分包企业,全量全面采集企业数据,更新“威企通”政策计算器系统中的企业简历;发改局、税务局、人社局、审批局、市场监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按月向企业服务中心提供相关涉企数据,不断完善我县“市场主体信息库”,为精准匹配政策奠定基础。

2.政策匹配。为“首席政策官”开通“威企通”政策计算器账号。通过系统智能计算,明确政策的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生成推荐企业名单,为精准指导服务奠定基础。

3.政策推送。向政策匹配度高的企业发送短信和“威企通”系统站内信,提醒企业及时申报相关惠企政策。由县企业服务中心联合相关“首席政策官”,为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

4.网上申报。在“威企通”系统开通惠企政策网上申报和结果公示功能,实现企业线上申报、部门线上审核、结果线上展示,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回振彪任组长,政府副县长尹俊兵,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忠祥任副组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企业服务中心,负责惠企政策“一口办理”的统筹推进和督导考核。

(二)提高重视程度。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建立健全政策发布、解读、推送、兑现和更新工作机制;县企业服务中心要加强政策赋能窗口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提供惠企政策咨询、帮办、收件等优质高效服务。

(三)健全考核机制。将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包括“首席政策官”和“企业之家”政策赋能窗口履职情况、政府职能部门政策发布、解读、推送、兑现和更新情况,纳入县委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年度综合量化考核(在“精准服务企业”考核指标中体现)。对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庸懒散慢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由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平台作用,精准对接政策受益主体,利用座谈交流、培训指导以及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营造惠企政策“一口办理”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