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23年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30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威政字〔2023〕37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3-16054

为进一步做好园林县城复查工作,确保通过园林县城复查,对照住建厅《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资料审核问题清单》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问题清单,对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实施“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工作任务,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为抓手,以公园、游园、生态廊道项目建设为带动,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以公园绿地提升改造为重点,丰富完善城市绿地品质和文化内涵;以口袋公园立体绿化为亮点,逐步打造城市景观特色;以精细化管理提升为保障,全面提升完善城市绿地管养水平和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与国家园林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

二、工作目标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需要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高质量绿地建设,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强力推进公园游园、生态廊道、河道绿化和街头游园建设,大幅增加县城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口袋公园)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着力打造成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园林城市

三、工作任务

(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复查工作

成立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细致的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

)问题清单回复

1.建成区范围规划不合理,存在“开天窗”问题

回复:结合我县实际,科学决策,统筹兼顾,重新划定建成区范围,规避了“开天窗”问题。

2.需结合遥感调查情况,补充、深化申报资料

回复:为我县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顺利进行,2023年7月中旬,聘请第三方遥感测绘公司,重新对建成区做了详细的遥感调查,目前正在分析数据。结果出来后,依托该数据,对申报资料进行全面补充、细化、深化。

3.规范整理其他数据资料

回复:其他数据资料正在补充和完善,数据、表格规范填写,深化、细化描述及表述的文字资料。

城市增绿扩绿工程

1.综合性公园建设

1综合性公园建设

北海公园,整改内容:完善功能分区,增加无动力儿童游乐区、健身休闲区、梳理乔灌木更换地被,建成开放共享绿地、统一标示标牌系统、增加遮荫避雨设施、更换维修破损设施。

人民公园整改内容:入口改造、完善功能分区、增加无动力儿童游乐区、完善消防车道及无障碍设施、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系统、增加遮荫避雨设施、更换维修破损设施、西北两坑塘围栏处理。

2023年1115日前,进场施工。

2024315日前,完成公园建设工作。

牵头单位:城管局

序号

名称

面积(公顷)

位置

提升改造内容

备注

1

金水河游园

40

沿光明路,世纪大街至滨河西路段

局部改造,增加广场节点、贯通绿道线路、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系统、增加遮荫避雨设施。

 

2

东郊游园

40

沿东风渠,朝阳路至光明路段

局部改造,增加广场节点、贯通绿道线路、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系统、增加遮荫避雨设施。

 

3

印月湖公园

9.5

开放路南侧,东风渠西侧

入口改造、局部改造,增加广场节点、贯通绿道线路、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系统、增加遮荫避雨设施、完善功能设施、更换维修破损设施。

总面积17.68公顷

4

滨河公园

14.2

沿光明路,世纪大街至西一环段

新建段:按照带状公园标准;提升段:局部改造,增加广场节点、贯通绿道线路、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系统、增加遮荫避雨设施、更换维修破损设施、梳理驳岸打造水景节点。

总面积23.95公顷

5

王浚公园

5.47

开放路北侧,燕山路南侧,晨光大街合围区域

完善功能分区、完善文化主题广场、增加儿童游乐区、健身休闲区、梳理乔灌木更换地被、完善园路、统一标示标牌、增加遮荫避雨设施、更换维修破损设施

 

6

爱国路游园

1.74

爱国路与腾飞大街交叉口四个角

增加遮荫避雨设施、增加游园环路

 

 

合计

110.91

 

 

 

责任单位:宣传部、财政局、文旅局、民政局、城管局

2)游园建设

2023年1115日前,进场施工。

2024315日前,基本建成。

责任单位:财政局、城管局、文旅局

2.园、口袋公园建设

序号

名称

面积(公顷)

位置

提升改造内容

备注

1

中心游园

0.21

北外大街燕南宾馆西侧

新建口袋游园

 

2

西环游园

2.16

爱国路与西二环西南角

局部改造,增加广场节点、贯通绿道线路、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增加遮荫避雨设施

 

3

宏屹国际北侧游园

0.5

开放路南侧,宏屹国际小区北门

4

开源公园

8.41

开放路与晨光大街西南角

5

万友游园

6.01

西一环与信德路东南角

6

洺水路游园

0.44

洺水路与世纪大街东南角(安陵社区北门口)

7

自强路游园

1.79

自强路与振兴大街东南角、东北角

8

洺水路东游园

2.4

洺水路东头(张庄村口)

9

合计

21.92

 

 

 

2023年1115日前,绿化工程进场施工。

2024215日前,完成游园、口袋公园建设工作。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城管局、文旅局

3.绿道建设

序号

名称

面积(公顷)

提升改造内容

备注

1

腾飞大街绿道

11.83

增加广场节点、贯通绿道线路、梳理乔灌木、统一标示标牌、增加遮荫避雨设施。

 

2

振兴大街绿道

3.34

 

3

开放路绿道

10.21

 

4

合计

25.38

 

 

2023年1130日前,完成方案设计工作。

2024315日前,随道路主体施工进度,同步实施绿道绿化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城管局

4.道路绿化新建、提升工程

序号

名称

面积

提升改造内容

备注

1

北外大街

光明路--爱国路

180M

栽植行道树

 

2

信德路

晨光大街--振兴大街

255M

3

信德路

中华大街--交通大街

250M

4

信德路

西二环--规划三路

1.0632公顷

绿化带宽度6米,

栽植行道树710

 

5

信德路

东二环路--滨河东路

1.4812公顷

绿化带宽度7米,

栽植行道树424

 

6

爱国路

晨光大街--振兴大街

1.3794公顷

绿化带宽度11米,

栽植行道树250

 

7

西一环

光明路--爱国路

0.575  公顷

单侧绿化带10

 

2023年1115日前,进场施工。

2024315日前,完成道路绿化、提升工作。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城管局

5.立体绿化

我县2023年口袋公园项目中包含立体绿化建设,位于三多大街西侧、燕山路北侧、友谊大街东侧合围区域。种植品种:藤本月季。下一步计划,结合我县实际,做到精准选址,科学布局,合理搭配多种绿化方式,并达到国家园林城市复检指标。

2023年1115日前,完成立体绿化选址和方案设计。

2024315日前,完成立体绿化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城管局、住建局

单位庭院、居住区增绿、补绿

单位庭院,整改措施:由县委县政府组织动员,安排部署县直各单位,对本单位所属或办公庭院开展增绿、补绿行动。

2024315日前,完成。

居住区,整改措施:由住建局牵头,对我县建成区中的居民区下发通知,开展增绿、补绿行动。

2024315日前,完成。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住建局

)城市美化彩化工程

通过绿雕、花箱、地栽花卉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常态化花卉氛围营造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做好公园(游园)、广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的花卉摆放、微景观打造工作,保持花卉景观全年不断,确保城市景观效果。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财政局、文旅局、城管局

)绿地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

1.园林绿化管理大提质工作

加强园林绿化管理监管,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标准,提升管理水平,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促进园林绿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单位:城管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宁泰绿化公司  

2.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工作

大力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

牵头单位:城管局

责任单位:宣传部、住建局、城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园林绿化提升改造、疫情防控和绿地建设提升工作,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单位要强化政府在资源协调、理念引导、规划控制、财政投入等方面的作用,拓宽投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进入园林绿化的运营和养护,提升社会公众在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各个方面的参与度,实现全民“共建共享”的和谐发展。

(三)加强督导、狠抓落实。通过月考评、月调度的方式督促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抢抓绿化建设有利时机,统筹安排、及早着手、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圆满完成年度园林绿化各项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