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1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威政字〔2023〕35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3-16053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威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县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7日

 

 

 

 

 

 


威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暨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威县标准化试点建设,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广电发202268号)和《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切实做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冀广发2023〕135号精神,结合威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开展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主要工作。威县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一是促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供给、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考评;三是以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总结推广威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广播电视基层服务网络

1.广播电视基层服务网点是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展现公共服务本质属性的窗口。要按照省局方案明确的“四个统一”要求和三项工作部署,深化和细化建设标准,建成县、乡、村三级广播电视服务网络,实现服务网点100%全覆盖。完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县级中心建设,按照服务区、体验区、展示区等功能布局实现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完成16个乡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站和522个村级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实现“县级设中心、乡镇布站点、村有代办点”的网格化服务架构。按照办公场所不少于30平方米,统一标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登记手册、统一办公设施完成1个县级中心16个乡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牵头单位:县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广电网络公司;完成时限:2023年10月底)

2.制定威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标准化建设、运行和管理基层服务点,建立和完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一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机构服务人员的行为准则等,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完成时限:2023年8月底)

3.建立标准化考评体系。根据省广电局印发的《河北省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方案》(冀广发〔2023〕51号)要求,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将县级广电行政部门、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和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点纳入绩效考评范围。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建设标准,落实建、管、用、维责任,形成上下贯通、职责分明的责任体系,确保服务网络有效长效运行。(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

)完善应急广播公共服务

根据乡村振兴、智慧广电战略部署,升级应急广播系统:一是完善现有应急广播系统。拓展应急广播平台功能重点道路、景区、车站、高危安全场所等区域增加AI摄像头等音视频设备,实现视播智能一体化二是实现应急广播信息发布共享。增加相应的设备及传输通道,实现与政法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务局等横向单位的连接,进一步提升应急广播体系时效性和针对性。三应急广播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对接实现应急信息滚动字幕提醒。四手机APP系统建设利用移动设备的移动信息化软件,建立移动设备与应急广播平台互联互通的应用系统,随时进行随身化的应急广播管理和发布(牵头单位:县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政法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务局;完成时限:2024年9月底)

(三)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均等化服务水平

一是保障特殊群体免费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权益。出台《威县重点优抚对象“免费收看有线电视”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拥军、优抚、爱民举措,按照河北省确定的有线电视每年每户312元的收费标准,采取每户每年广电网络公司减免50%、政府财政优先保障部分养老院、五保户免费收看有线电视问题。二是整合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探索在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文化场所增加有线电视和网络视听公共服务内容。(牵头单位:县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广电网络公司;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

(四)创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方式

搭建“一乡(镇)一屏平台”,通过广电智能机顶盒赋能党员教育、村务公开、应急预警等。播放新闻、当地助农信息以及民生方面的相关视频和图文信息,达到县域内资讯共享,实现县内各类宣传内容得到充分传播的效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创新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帮扶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依托“5G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本地特色产品销售新模式,推广本地特色产品,促进产品销售,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牵头单位:县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广电网络公司;完成时限:2024年8月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推进、市场主体配合参与”的原则,成立威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总体实施方案,制定任务分工台账,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扎实做好部署调度、项目推进、经验总结等各项工作。将标准化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职责,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科学组织实施。定期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会商解决工作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完成威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引导和扶持资金,确保圆满完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试点任务。

(三)强化资金保障。按照财政资金保障、服务持续提升的原则,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资金由中央补助资金和县级资金统筹解决,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政府优先保障要求。

(四)建立健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理论水平、工作能力。

(五)做好总结宣传。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总结会等形式,及时总结各个阶段成功做法,提炼共性要素,展现自身品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做好经验交流和试点推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优势,宣传威县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成果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