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威县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2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威政办字〔2023〕30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3-1539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威县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4日

 

 

 

 

 

 

威县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

保供工作方案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确保全县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坚持“冬病夏治”原则,超前谋划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3〕55号)、《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方案的通知》(邢政办字〔2023〕31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压紧压实民生用气保供的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打通堵点难点,着力补齐短板,加快构建责任明确、机制完善、监管到位,供需平衡、平稳有序、运转高效的天然气供应保障和应急调度体系,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任务末端落实,提升供应保障能力,确保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民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气源组织保障

1.足量落实气源。加强供需衔接,密集沟通对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省市燃气公司等上游气源企业,加大跑办力度,最大限度协调争取居民用气指标。保障LNG运输通畅,有效补充气源。(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

2.签足签实供气合同。组织燃气企业多渠道筹措资源,及早签订供气合同,提前锁量锁价。不仅要签订全年合同,更要注重落实采暖季高峰月、高峰日天然气供用气合同,不足部分通过补签合同或采取平台竞拍、采购LNG等市场化交易方式落实到位。落实的气源务必真实可靠,确保不少签、不虚签,落地落实。(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政府)

(二)提升天然气输储能力

1.加快推进管网建设。根据市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在建管网建设进度,威县—沙河输气管道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加强企业间管网互联互通,着力消除末端供气瓶颈,确保采暖季前发挥作用。推动各类管网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强化资源串换和互供互保能力;协调推进燃气企业从国家气源干线开口接气,增强气源供应稳定性。(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

2.全力提升储气调峰能力。结合去年采暖季供应实际情况,最大程度用好建成的储气设施,合理规划建设LNG应急调峰设施,进一步提高燃气企业储气调峰能力,确保储气设施能储气、能保供。开展LNG应急储备,储气能力不足的要通过购买、租赁罐容和LNG撬车等方式补充储备,推动落实国家要求的不低于地方政府5天、城镇燃气企业5%储气能力目标。采暖季前,按照“应储尽储、真储实储”的原则,切实将储气能力转化为实际储量,满足应急调峰需求。(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三)加强燃气市场监督管理

1.适度疏导终端价格。建立健全城镇燃气终端销售价格与采购成本联动机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调整县主城区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各乡镇政府要做好对城乡困难群体补贴工作,确保不因价格疏导影响群众生活。(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民政局)

2.强化价格行为监管。严格规范燃气企业转供代输环节价格行为,切实降低城镇燃气企业供气成本。加大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天然气市场正常秩序。(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管局)

3.强化审计监督。各乡镇要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辖区内城镇燃气企业气源构成、上中下游供应关系、用气结构情况,特别是对农村“煤改气”户数、气量、购销价格、各类补贴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结果作为上、下游燃气企业结算和签订民生用气合同的依据,2023年5月底前完成。

4.强化经营监管。要加强对燃气企业特许经营活动的指导监督,建立实施特许经营市场化退出机制,在特许经营协议中补充完善定期评估、履约担保、违约退出等内容,通过严格履行协议规范燃气企业合法经营行为。严格落实《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燃气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因管理不善发生重大燃气安全责任事故的;擅自停业、歇业,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利益和安全的,应依法依规终止特许经营协议,收回特许经营权。各级燃气管理部门对燃气企业临时调整供气量或暂停供气、因突发事件影响供气未采取积极措施、擅自停业、歇业等行为,应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燃气用户的正常用气。加大对城镇燃气企业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城镇燃气企业擅自提高供气价格、惜售限购、关阀断气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

5.推进燃气市场整合。推进燃气市场整合,进一步优化城镇燃气企业用户结构,使城镇燃气企业的居民用户、工商业用户比例更加合理,最大限度实现居民和工商业用户效益互补,增强企业自身盈利能力和保供能力。(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

(四)完善应急保障体系

1.强化供需监测预警。持续加强对天然气运行情况和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做好采暖季气象预报服务,落实采暖季天然气运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准确掌握供用气情况,深入分析供需变化、价格波动,提前预判应对,精准实施针对性措施保障天然气供应。对发现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潜在风险,加强信息沟通、会商研判和综合协调,及时予以整改防范,确保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各乡镇要督促燃气企业强化天然气运行监测预警,精准搞好气源协调调度,争取采购上游气源企业增量气,全力平衡供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气象局、各乡镇政府

2.强化应急协调调度。2023年6月底前,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多单位协同参与的天然气应急保供体系,优化分级预警机制,明确应急响应措施和启动程序,保障应急情况下民生用气和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用气需求。坚持“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原则,加强用气需求侧负荷管理,挖潜可中断用户调峰能力,力争形成不低于上年度日峰值用气量15%的可压减气量,必要时有序启动“压非保民”可压减气量,保障民生等重点用气需求。2023年10月底前,完成调峰用户清单建立调整工作。采暖季前,组织开展“压非保民”实战演练,熟悉掌握程序环节,提高应急保障处置能力,为应急情况下有序实施压减做好充足准备。各乡镇要督促燃气企业细化完善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可中断用户调峰清单,落实应急调峰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用气供应稳定。(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政府

3.强化舆情监测处置。完善相互衔接、协调联动的个案舆情处置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职能部门间协同配合及职能部门上下级间沟通对接,及时监测各类网上涉气舆情,建立群众投诉热线、电子邮箱等并及时公开,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全力做好城镇和农村“煤改气”限购、限供、断供等个案舆情的核查处置工作,坚持日清日结、48小时反馈,对涉气舆情切实做到高度敏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各乡镇要督促属地燃气企业畅通服务热线,提升服务品质,及时妥善处置群众诉求。(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

4.强化安全供气机制。切实履行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重大风险安全管控,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供用气设施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维护和巡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施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持续开展长输管道占压清理,有序实施城镇燃气老旧管网设施更新改造。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管网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安全运行。(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城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

(五)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1.做好储气资金补贴工作。采暖季前,根据2023年LNG价格情况出台储气设施储气补贴政策,筹措落实市储气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切实减轻储气企业资金压力。根据县级财力实际,预留部分财政资金,做好补贴资金保障。(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

2.做好气价倒挂资金补贴工作。做好2022—2023年采暖季气价倒挂补贴政策收尾工作,在2023年前预拨的基础上,根据清算结果,确保按照省定时限要求把部分应补未补全部拨付到位。要加快出台2023—2024年采暖季气价倒挂补贴政策,结合2023年天然气合同约定价格和终端居民用气价格疏导情况,认真测算气价倒挂金额,提早制定补贴政策,明确补贴标准。(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

3.做好工程补贴款拨付工作。根据全省能源保供与城乡供暖视频会议精神和市方案要求,2023年到期的农村“煤改气”入户管线及设备补助资金,及时安排拨付;确保2023年6月底前将合同约定10月底到期的资金拨付到位,10月底前将合同约定12月底到期的资金拨付到位。(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城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县成立天然气保供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天然气保供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专班日常工作开展。各乡镇也要成立天然气保供工作专班,制定天然气保供方案,细化实化保供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专班到位、方案到位、网格管理到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加快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督导帮扶力度,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防范化解保供风险,坚决守牢民生用气底线,确保农村“煤改气”等民生用气安全稳定供应。(责任单位:县有关部门)

(二)严格执行保供责任承诺制。全面落实天然气保供责任制,参照省示范文本,针对惜售限购、停供限供民生用气等突出问题,组织各乡镇政府、供暖供气企业签订承诺事项和违约责任明确、精准具体能够兑现的保暖保供承诺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供暖供气企业法人签字负责制,做到主体全覆盖、过程可追溯、责任能落实。2023年6底前完成承诺书签订工作。(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供气承诺书>、县城管局<负责供暖承诺书>建立落实天然气保供工作常态化巡回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将保供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保供责任履行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政府

(三)严格落实包联工作机制。强化政府、部门及相关负责同志包联责任落实,逐一包联帮扶辖区燃气企业,逐企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并派驻由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财政、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驻企工作组,密切沟通对接包联企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对燃气企业合同落实、保供稳价、应急措施、舆情处置等方面监管,认真排查、系统研究包联企业在保供稳价、安全供气、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困难诉求,实施清单管理、定期协调调度,在天然气合同签订、采暖季后补贴政策收尾等重点时段加密现场帮扶频次、跟踪督导落实,着力疏通化解堵点难点,确保燃气企业健康发展、平稳保供。2023年10月底前,完成涉及农村“煤改气”的燃气企业帮扶工作组派驻工作。(责任单位:县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