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威县农村宅基地改革和 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威政办字〔2023〕23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3-15387

乡、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按照《2023年邢台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威县实际,研究制定了《2023年威县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17       


2023威县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按照省厅、市局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落实“保障居住、管住乱建、盘活闲置”的总体要求,坚持改革和管理两手抓,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稳慎推进国家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乱占耕地建设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两项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保障农民合法土地权益、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底,健全、落实责任体系能够较好落实属地责任履行相应职责宅基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县乡村级宅基地基础信息台账建立健全,乡镇审批和日常监管工作正常开展,切实保障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合理需求。

、重点工作

(一)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抓好基础工作和制度探索,按照“两手发力、同出成果”的目标,深入推进各项任务在县域范围内落实落地。一是夯实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宅基地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平台,探索历史遗留问题排查、建档立册和妥善解决措施。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根据实际需要谋划制定新的制度文件和具体措施,通过实践检验修订完善已形成的制度文件,加快总结提炼一批可行制度成果。三是建立年终考评工作机制,把宅基地工作纳入乡镇年终考评内容,建立一票否决制度,根据季度工作情况、专项工作完成情况、制度体系建设情况等内容,决定得分,并决定最终排名;对不能按时完成的阶段性任务、硬性任务,将实行一票否决

(二)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 学习试点县经验做法,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历史阶段形成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因地制宜细化本地分类处置政策。全面深入开展补充调查,逐宗研究形成相应的处置意见,依法有序整治存量问题

)规范宅基地管理。规范开展宅基地审批,持续完善乡镇联审联办制度、办事指南和村级民主程序等制度,严格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开展宅基地审批优秀卷宗评选活动依法组织开展农村用地建房动态巡查,严防新增违法违规行为。

)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贯彻冀农组〔2021〕2号等文件要求,健全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管理机制,在摸清农


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底数的基础上,以保障农民新增建房用地需求、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激活工作。

)做好宅基地基础工作。按照“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宅基地管理机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开展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回头看”,建立健全县乡村级宅基地基础信息台账。组织开展宅基地利用年度统计和宅基地需求信息调查,摸清宅基地规模、布局、利用状况和需求等信息。

相关要求

(一)制定工作方案。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重点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属地责任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强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培训宣传。开展宅基地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宅基地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让社会和老百姓知晓法律、知晓政策。依靠基层政府和村民自治,依法妥善化解职责内农村宅基地纠纷,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农村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