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22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244

一、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为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环境,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通过明确“五要件”、倒排工期、督导检查等方法,加快组织实施常庄镇工业园区至武馆线道路、国道106至张营道路、国道106至花疃等在建项目建设步伐,争取早建成、早投运、早收益。(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审批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实施。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和基础,全县各级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加快交通发展的主动力。2022年是农村公路建设突破年,为加快实施民生工程,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在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基础上,再新增完成新改建41公里,预计新增完成投资4000万元。(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发改局、自然资源规划局、财政局)

三、推进“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2022年内应开尽开、能开尽开。2022年下半年启动国道106线大中修工程。全面梳理“十四五”项目,协助市局加快推进G106威县绕城工程、邢临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的前期进度,抓紧落实建设条件,力争在“十四五”及早实施。(完成时限:2025年年底。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财政局、发改局、环保局、文化局、审批局)

四、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立足推动货运量增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全面取消,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积极争取中央安排的支持重点枢纽城市资金。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国家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货运企业免征增值税或暂停预缴增值税;落实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深入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依法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公安局、旅游局、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加快实施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服务业务改造升级,在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重要节点建设物流转运点、仓储集散中心,充电设施等项目。(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商务局、电力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加强资金保障。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政府依法合规使用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公路项目建设。运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定期举办银企和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融资服务。协调推动低利率贷款和存量债务低息置换高息。(牵头单位:交通运输。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