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五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22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238

一、加强粮食安全保障

1.健全完善种粮收益保障政策。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及时发放农资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巩固现有扶持政策,合理使用政策资金,一体化支持粮食生产。(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2.切实抓好粮食收购。落实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开展夏粮收购专项检查,规范收购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拟建设占地25.1亩,总建筑面积5446.6平方米,总仓容5万吨的县级粮食储备库一座,目前该项目已挂网招标,本月将完成招标工作,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待粮食储备库投入使用后,我局将积极申请建立我县县级粮食储备,以完善我县粮食收储现状,提高我县粮食安全保障。(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威县分行)

二、提高煤炭储备能力政策项目落实

3.提高煤炭储备能力。申报威县润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省级煤炭储备基地项目。该项位于威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东风渠东侧、北三环北侧、北四环南侧,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约6.3亿元,新建项目建设高15米、跨度45米的高标准煤炭储备仓库1个,生产车间2个,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万平方米,其中煤炭储备仓库6.8万平方米,配备装卸辅助设备及运输车辆,并新配0.5万平方米数字贸易产业园大楼。该煤炭储备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煤炭储备能力35万吨,静态煤炭储备能力合计达到38万吨,水煤浆25万吨,喷吹煤20万吨,煤炭年吞吐量280万吨,成为冀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炭集散中心,对煤炭应急储备及保供将发挥重要作用。组织该项目相关资料上报市发改委,根据掌握情况,市发改委已经同意上报省发改委审批。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项目用地手续及我县邢钢办公室涉及的邢钢配套的铁路支线建设项目。煤炭储备基地需要铁路运输大量煤炭,县金融办积极协调相关银行给以项目贷款(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金融办)

二、全面增强能源储备能力

4.加快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保障性光伏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建成并网发。积极谋划一批实施风力发电项目。谋划实施一批新型储能项目,推进新型储能多元化示范应用。(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供电公司)

5、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积极推进建设河北鼎森天然气的管道储气项目,已足额签订供气合同3300万立方,圆满完成采暖季供气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天然气供气。偶尔出现的供气不稳定情况 ,立即用LNG补充气量。启动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预案,严格落实“压非保民”措施,保障煤改气用户、居民用户等民生用气需求。积极向上级 气源主管部门和上游公司沟通协调气源,全力保障了我县供暖季结束前气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