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春运期间农村公路安全生产与日常养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威政字[2022]4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3273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期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进入倒计时,加之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保春运安全的任务非常艰巨。据专业分析,今年春节1月28日、2月6日、2月17日三个节点道路旅客运输流量较集中春节期间雨水较往年偏多,可能出现2次降雪3次寒潮等恶劣天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我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创建成果,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做好春运期间农村公路安全生产与日常养护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通知如下:

一、责任范围

县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县道及重要乡道,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的一般乡村道路。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应对今年春运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深刻认识当前路网保通保畅压力增大、极端寒潮天气挑战加剧等客观形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科学研判、狠抓落实,确保我县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大辖区内农村公路及桥梁的日常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及时修复毁坏路肩。三是及时清理影响路面车辆正常行驶的路肩杂草。四是完善各类标志及安全防护设施。五是做好管养范围内其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一是认真落实三级“路长制”,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成立路长办公室,按照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人员。二是按照标准要求,认真开展路面清扫、垃圾外运、路肩与边沟整理等日常养护工作。三是做好农村公路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劝阻损坏路产路权的行为。

三、加强督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以积极主动的安全观确保春运期间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春运期间,县政府督查室、交通主管部门将派出督导组,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领域农村公路安全保畅情况进行督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建制村的日常养护工作进行督导,督导检查情况记入年终考核内容,作为拨付养护补助资金参考。

 

 

 

威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