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 应急保供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0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1-12915

乡、镇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直有关部门:

威县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应急保供预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9

 

 

 

 

 

 

 

 

 

 

 

威县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

应急保供预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天然气保障能力建设,有效满足社会用气需求,避免出现气荒,全力稳定天然气供应,确保广大群众温暖过冬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抓好,以防再现气荒”的指示要求,以保障民生天然气气源需求为着力点,扎实提升全气源保障能力,重点加快天然气管道和储气设施建设,拓展气源渠道,落实天然气供用合同,强化需求侧管理,优化用气结构,提高采暖季天然气安全运行水平,为持续改善全大气环境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二、我采暖季天然气需求形势

天然气保障能力较去年有所增加,由于今年“太阳能+气代煤工程建设户数多,使天然气需求较去年相比有大幅度增长。依据县内4家天然气保供公司邢台聚隆燃气集团责任公司威县分公司、威县中润天然气公司、威县三川天然气公司、威县中燃能源发展公司)向县政府承诺的2021年“采暖季”气源保供承诺书,我2021-2022采暖季天然气总需求2065万立201011月15日到2021年3月底采暖季”天然气实际用气量为 359立方米,今年采暖季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同比增长达到475%。

三、天然气管线建设情况与输气能力

目前,我正在运营的天然气管道共2条,均为高压管线,日供气规模2120,年输气能力74亿一是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威县,日供气规模2000万立,年输气能力70亿立方米;二是故城至邯郸管道(威县段)日供气规模120万立,年输气能力4亿立方米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天然气管道共2条,均为高压管线,建成后可新增年输气能力71.3亿一是由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唐山LNG外输管线复线(永清-邯郸)项目威县段项目,设计年输气能力61.3亿立方米二是由邢台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章-邢”与“故-”联通线高压管道项目,设计输气能力为10亿立方米

四、保障措施

)建立气源保障协调机制,稳定增加气源供应。发展改革县区域内各保供天然气公司负责,加大跑办力度,积极争取上级燃气公司和省天然气、三大油公司支持,确保我县采暖季气源保障供应。

)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拓宽气源保障渠道加快正在拟建的2条高压管线的前期办理手续,为全天然气供应提供保障。同时,加快推动章台至隆尧管道互联互通,实现气源相互补充,保障今冬明春供暖期间应急需求。

推进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要求,加快推进威县LNG天然气储气设施和综合天然气液化生产项目,提升应急调峰能力,保障供气安全。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威县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应急保供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发展和改革局,具体负责协调全县天然气供应保障和气源协调工作。县政府主管副县长尹俊兵任组长,县发展和改革局(代管局长)赵忠祥任副组长,县发展和改革局副主任科员刘立军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威县分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交警队)、县气象局、消防救援邢台聚隆燃气集团责任公司威县分公司、威县中润天然气公司、威县三川天然气公司、威县中燃能源发展公司等单位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和天然气保供企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应急保供预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和主管副职要摸清辖区内冬季取暖累计改造完成后总共有多少“气代煤”“太阳能+气代煤”户数需要供气,要与属地供气的燃气公司对接,科学测算好每户采暖季大概使用多少立方米燃气,尽快锁定气量。要摸清属地供气燃气公司与上游签订的天然气合同够不够本辖区内的“气代煤”“太阳能+气代煤”用户使用,如不够抓紧催促燃气公司补签增量合同,如超出合同量,增补LNG气源。要让属地保供天然气公司向乡镇政府作出承诺书,确保采暖季期间群众有气用、不断供、不挨冻。同时,积极与“气代煤”、“太阳能+气代煤”主管部门县住建局、城管局沟通,加强协调联动。

县住建局(县双代办):负责建立完善全县农村“气代煤”太阳能+气代煤”确户台账,以便精准保障供气。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企业燃气锅炉达标排放问题。

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农村“双代”冬季气代煤”、取暖运行补贴资金,按政策及时下达

县交通局:负责保障LNG运输通道畅通,特别是紧急情况下采取非常措施

县公安局(交警队):负责道路交通指挥调度,遇有天然气运输车辆通行受阻,保障优先通行。

县消防大队:负责依法监督管理“气代煤”太阳能+气代煤”消防安全,最大限度预防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依法组织全县油气输送管道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县城管局:负责指导燃气(包括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等)设施的日常管理及应急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建立气象会商制度,在采暖季期间向领导小组、各乡镇政府、有关单位及天然气保供燃气公司通报相关气象信息。特别是极寒天气预报。

邢台聚隆燃气集团公司威县分公司、威县中润天然气公司、威县三川天然气公司、威县中燃能源发展公司:负责经营辖区内采暖季期间天然气供应及燃气资源协调工作,及时告知天然气气源供应情况,按照资源分配量供气,当遇特殊情况和气源紧张时紧急调拨补充气源。履行天然气供应保障主体责任,自觉服从全统一调度指挥,积极落实工作部署,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制定详细且具操作性的采暖季天然气应急保供预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设施维护和巡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管网始终在安全压力运行范围内,满足用户足量、安全用气需求。

 解读链接:威县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应急 保供预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