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固献乡党委关于印发《固献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4        发布机构:固献乡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708666/2020-1056

固字[2020]12

 

 

 

中共固献乡党委

关于印发《固献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的通知

 

各党支部:

   固献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已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4月29日


 

固献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

 

为进一步促使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威组[2020]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学习教育活动目标要求

通过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规矩意识、强化纪律观念,自觉规范言行,时刻树牢纪律“高压线”,对党的纪律怀有尊崇和敬畏之心,让党员干部“心中有规矩有戒律、行动有分寸有红线”,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和“保五争三拼第一”的劲头担当作为,助推我乡高质量赶超发展。

二、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安排

(一)学习教育活动时间及地点

4月下旬开始、5月下旬结束,各党支部要每周固定周三和周五下午两个半天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以缓解工学矛盾,力求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地点设在各支部会议室,每次参加集中学习教育人数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

(二)学习教育活动对象及学习内容

学习教育活动对象主要是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两委”干部。学习内容主要是《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上册))中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三)学习教育活动方式及方法

实行利用集中学习教育与个人自学自悟、工作空余时间与个人业余时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通过主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率先学、一般干部认真学,力求学原文、悟原理,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着力推动《条例》落地生根。

1、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学。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等方式,率先专题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头雁效应”。党委书记要主动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对《条例》进行原汁原味的学习,逐条解读有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条款,准确把握原意、深刻体会原味,从中吸收“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对表对标自身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认真研读《条例》重点章节内容,及时校准偏差,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增强党性修养,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做敬规畏纪的表率。

2、主题党日重点学。党支部要把学习《条例》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内容,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以负面清单方式,划出政治标准“硬杠杠”,细化政治纪律“红条条”,引导党员干部对标看齐、积极践行,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零偏差”、“不走样”,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时刻用纪律来约束一思一念、规范一言一行。

3、组织生活深入学。各党支部要适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开展深层次地交流研讨,深刻对照《条例》讲心得、谈体会、定举措,自觉规范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自觉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断规范工作制度和完善工作流程,将尊崇敬畏纪律规矩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日常自觉,使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4、支部课堂集中学。推动各党支部书记上讲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解辅导《条例》。在紧扣原文,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组织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旧《条例》修改变化进行详细对比学习交流,分享认识和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促使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自觉以《条例》为准绳,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坚持“时时勤拂拭”,认真自查思想行为,慎独、慎初、慎微,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坚决不触“红线”、不越“雷池”。

5、每周学习日全员学。充分利用每周机关集中学习日,采取部分党员干部轮流领学,全员参与讨论的形式学习《条例》,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干部拓展。通过修订前后对照学、逐条逐句对比学、会上交流研讨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使《条例》内容刻在心上、烙在脑海。在此基础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学习教育心得体会,进一步加深对《条例》的理解和掌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6、网络平台推动学。一方面充分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开设“威县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专题网班”,供广大注册学员学习参悟党规党纪。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威县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教育活动互动专栏,借助微信工作群发送《条例》原文重点章节、分享学习《条例》体会心得等,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学、随地学,联系实际、时时对照,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动上守住底线,真正把纪律规矩化为内心自觉、行动遵循。

7、付诸行动竞争学。通过一丝不苟深学细研、一章一条细找对比、一分不差笃行督办,促使全体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培养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营造敢为人先、富于创造的工作氛围,塑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崭新风貌。以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的良好形象和创业、干事、出彩的实际成效,彰显制度规范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动力和治理效能,助力威县县高质量赶超发展。

三、学习教育活动管理及服务保障

各党支部要在学习教育活动上下功夫,带着问题学、联系业务学,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提高适用效果上下功夫,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组织专项测试等方式,使《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条例》、遵守《条例》、执行《条例》的自觉性,推进《条例》落地生根。

1、制定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围绕如何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制定集中学习教育计划(含领学原文、重点章节辅导、研讨交流、闭卷考试安排等),党员干部本人也要制定具体的自学计划报所在党支部审定。

2、组织《条例》专项测试。学习教育活动结束时,将采取县委组织部委托有关部门集中统一命题、各党支部自行分散组织的方式,开展《条例》专项知识闭卷考试(乡科级领导干部的考试答卷要密封报送县委组织部,一般党员干部的测试成绩报备乡党委)。通过专项测试,检验党员干部对《条例》掌握程度,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将《条例》内容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夯实精准履职基础,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3、配套相关制度措施。各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配套制度,弘扬优良学风,严格按照学习教育活动计划扎实开展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用制度管好学习教育活动的每个环节,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附件:固献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表



固献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参会人

4月29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2章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4月30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3-4章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6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5-6章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7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7-8章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8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9-10章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9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附则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10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篇学习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学习研讨会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

5月12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闭卷考试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

各村党支部“两委”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