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7        发布机构:方营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708586/2022-1235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数量增加、规模扩大、氛围浓厚、取得实效的工作思路,把全民创业工作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发展主导产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激活民资,增强群众的创业和就业能力,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加快致富,以创业促和谐。新增各类创业实体42个,其中个体工商户14家。具体做法是:
一、抓宣传、造氛围,激活创业群体。除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外,开展了多种形式宣传发动,组织各村群众代表、种养户代表350余人先后3次赴高公庄、固献、第什营、山东等地进行参观学习,促使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创大业,发大财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各村还积极动员本村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宣传我县的优惠政策、优良创业环境;引凤还巢形成了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东徐固寨村张明玉常年在外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在了解到我县鼓励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后,毅然回到家乡干起了蔬菜大棚种植韭菜,为我镇农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抓示范、育典型,搭建创业平台。按照全县五个一(一个主导种植品种、一个主导养殖品种、一个产业龙头企业、一个创辅工业园区、一个规模贸易市场);和各村;三个一(培育一个主要种植品种,一个主要养殖品种,输出一批劳动力)创业要求,结合各村实际,筛选一批具有基础、有特色的创业实体。在规模种植方面,协调东徐固寨村土地150亩、南里村土地230亩、五马坊村120亩、油坊村350亩,集中连线发展大棚蔬菜、葡萄和桃树,明确专人负责,从市场、网络等途径搜集致富信息;在26个村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在种植上初步形成了以葡萄、桃树、莲藕、核桃主要品种,养殖以肉鸡、肉牛养殖为重点,输出外出务工人员600人。活动中,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三、抓服务、提素质,创优服务环境。镇全民创业办公室还积极为创业户代办各种手续,在资金、用地、信息、跑办手续等方面,只需群众提供基本材料,其他一律由乡镇代办,全方位搞好协调服务。根据创业者需求,邀请农业局、科技局、畜牧局等专家,开展针对性强的创业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办班、宣传、咨询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提高技能等内容的培训。我们还分季节、分阶段、分批次、分类别,对毕业生、失地农民、返乡打工者、下岗工人等人员开展订单式;多形式的培训,集;职业培训、创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服务;为一体综合培训服务,年内培训群众达到1300人次,打造高素质创业队伍。按照县委要求,在机关开展;支持创业、服务创业;、帮扶创业宣传活动,要求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帮扶一个新增创业实体,科级以下干部每两人帮扶一个新增创业实体,共结成帮扶对子50个,为创业实体帮扶资金12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全民创业帮扶力度,千方百计激活创业主体的创业热情,为实现“建设卫星城,铸航空强镇;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培训工作。抓住农民冬闲有利时机,对创业意愿群众,根据其要求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工作,并且坚持抓好培训质量,抓好培训后的就业和创业。二是积极开展村;三个一创建活动,对照;三个一;要求,对各村项目再谋划,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创业促进发展,在全民创业方面再创佳绩。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从帮办代办服务向解决技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服务转变;同时,强化联谊沟通、引导支持,吸引更多在外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努力形成;企回迁、钱回流的凤还巢;局面。四是主动加强与有关企业的联系和协调,努力做好劳务输出跟踪服务,千方百计提高农民工各项社会保障水平,做好明年春天劳务输出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