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医疗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null/2022-269

威县医疗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工作安排,结合本部门职能,下面,就县医疗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承担的评估考核任务

(一)参保全覆盖

按照邢台市医疗保障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邢台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户人口困难群体做到动态参保、应保尽保,落实分类落实资助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资助各类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医保32074人,资助金额875.43万元,始终保持参保率100%、资助率100%、系统标识率100%。县医保局每月与县乡村振兴局对账,确保新增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户人口动态纳入参保范围。

(二)结算一站式

为方便脱贫人口就医就诊,县医保局持续推进住院一站式”直接结算,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范围由市域扩大到省域,20219月起,推行省内无异地政策,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实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住院医疗待遇有效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三)慢病有保障

进一步简化门诊慢性病认定程序,实行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符合条件病种的全部纳入,认定之日起患者就医购药就能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今年3月起,原脱贫攻坚期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病种,统一纳入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保障范围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四)动态监测预警

建立健全医保防贫监测工作机制做到主动发现、动态监测、信息共享、精准帮扶。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所有参保对象列入监测范围,重点关注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患重大疾病导致自负费用过高的困难家庭,每月将超过预警标准的人员信息上报县防贫中心,通过防贫保险应予以救助。

二、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各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对政策掌握不准、把握不透。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8月初制定的《巩固脱贫成果“八月攻坚”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开展情况(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改)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对工作推进扎实,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走形式的进行严肃处理,特别是对专项行动中不担责、不尽责、不作为,尤其是排查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