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2021-2025)年 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8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1-1908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义务教育现状,编制项目规划方案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威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黑龙港流域,总面积1012平方公里,辖11镇5乡1个省级高新区,522个行政村,人口49.62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8月顺利通过脱贫普查验收),教育部定点帮扶县,河北省县级综合改革试点县。

全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75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初级中学17所,含农村初中13所;小学69所(含特教学校1所),含农村小学61所,农村教学点87所。现有小学生48729人,寄宿学生数14292人,占比29.33%;初中生19208人,全部寄宿。乡村小规模学校78所,学生3269人;现有小学校舍面积50.47万平方米,初中校舍面积31.1万平方米,共计81.57万平方米;体育、音乐、美术器材配备全部达标,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

(二)现状分析。

随着近几年我县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育政策调整,学龄和劳动年龄人口结构改变,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日益增长,教育体系、结构和布局面临严峻挑战。

总体来看,我县城乡义务教育设施布局基本均衡,乡镇中学、乡村小学、教学点以方便就近入学为原则,在合理服务半径内能够实现村庄全覆盖,乡村义务教育设施基本能满足需求。但随着我县经济的迅猛发展,城镇化速度进一步加快,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逐渐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城镇学校生源拥挤而边远学校生源不足。由于近年来中心城区城市建设体量大,人口向城区集聚明显,城区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口持续增长,而现状中心城区的中小学已不能满足适龄学生入学需求,城区住宅区配套义务学校建设滞后,城区学校学位越来越紧张。

对于以上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千方百计的解决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一是有效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二是实施《城区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破解资金难题,有效增加城区学位供给。三是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镇小规模学校建设,推广信息化应用,缩小城乡差距。

二、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规划目标。到2025年底,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成果,学生寄宿需求达到基本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的得到持续改善,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2025年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验收标准。

(二)重点任务。覆盖范围全县约49.62万人,项目学校41所,其中设备购置类项目学校33个,改扩建项目学校9个,新建、改扩建校舍33509平方米,完成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 

(三)绩效目标。2025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100%,规划项目数量完成率100%,工程竣工验收率100%,设备采购质量合格率100%,项目按时完成率100%。

三、规划资金和年度安排

(一)规划资金。

2021年至2025年,规划资金总额1082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194万元,省级资金3629万元。主要用于校舍建设和装备采购两大类。

(二)年度安排。

1、2021年,规划资金193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35万元,省级资金801万元。

土建类项目1个:七级中学改扩建项目,使用资金985万元,建设建筑面积6250平方米的宿舍楼一栋;装备采购类项目项目7个,使用资金951万元。

2、2022年,规划资金229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34万元,省级资金761万元。

土建类项目1个:章台中学改扩建项目,规划资金10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教学楼一栋;

装备类项目规划资金1295万元。

3、2023年,规划资金213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41万元,省级资金693万元。

土建类项目2个共约823万元:牛村小学改扩建项目,估算投资42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教学楼一栋。大章台小学改扩建项目,估算投资403万元,建设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教学楼一栋。

装备类项目规划资金1320万元。

4、2024年,规划资金226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19万元,省级资金646万元。

土建类项目3个共约1080万元:固献中学改扩建项目,估算投资380万元,建设2100平方米的宿舍楼一栋;高公庄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估算投资350万元,建设1800平方米的宿舍楼一栋;经镇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估算投资35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宿舍楼一栋。

装备采购类项目规划资金1185万元。

5、2025年,规划资金219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65万元,省级资金728万元。

土建类项目1个:贺钊中学改扩建项目,估算投资1000万元,建设5000平方米的宿舍楼一栋。

装备采购项目规划资金1193万元。

四、预期效益

2025年小学在校生39698人,其中寄宿生12800人,寄宿率32.24 %,生均校舍面积11平方米,生均体育场馆面积9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2050元;初中在校生19850人,全部寄宿,生均校舍面积8平方米、生均体育场馆面积12平方米,生均仪器设备值2550元;中小学体育场地、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学校联网数、信息化设施设备等满足使用要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场所,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县政府成立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住建等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意识,将各项分工和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管理,确保质量

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在项目审批、招投标、组织施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环节上严格依法依规操作。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确保工程质量不出任何问题。

(三)严明纪律,定期检查

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日常督导或有针对性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项目工程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