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率30%-50%“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12        发布机构:发展改革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8982708X/2021-1151

2021年我县空心村治理属于整治提升类,即拆除已坍塌和结构严重受损的房屋、残垣断壁,整治处理破败屋院,确保环境整洁、住房安全。对部分闲置或拆除后的宅基地,根据需要修建成幼儿园、农家书屋、公共广场等公共设施,或开辟为游园、果园、菜园等。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空心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空心村”治理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压实镇村两级责任。乡镇党委政府是“空心村”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主动把“空心村”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空心村”治理工作负责人和责任人,确保工作过程有落实、有督查,保证治理工作强力推进、按时完成。

(三)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动员、座谈等方式,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发动群众,争取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坚持依法治理,不违背群众意愿强拆强建,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截至目前,我县已对30%-50%的7个“空心村”的受损的房屋、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对空闲的已宅基进行土地平整、修建成果园、菜园、公共广场等。30%-50%的7个“空心村”的治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空心村”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号召动员全体村民主动参与就地整治提升,全面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二是做好建成“三园”的维护工作,定期清理清洁,保持村内良好环境,并做好空心村的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