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洁净煤保供及配送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24        发布机构:发展改革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年度报告、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8982708X/2020-88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2019年采暖季洁净煤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我县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工作专班。2019年,在多家保供企业支持下,使得配送进度进一步加快,按时按点的圆满完成了市下达的保供配送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1、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我县印发了《威县2019年采暖季洁净煤取暖工作实施方案》(1+5),成立了“威县2019年取暖季洁净煤取暖工作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推进2019年清洁取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了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工作职责,将洁净煤推广任务分解下达到全县16个乡镇。

2、加强调度,强力推进。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四次清洁煤推广保供调度会议,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洁净煤推广保供工作进展情况,传达省市洁净煤推广保供工作会议精神,督促相关单位及乡镇落实推广保供职责。

3、明确分工。具体工作分工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全县洁净煤需求统计、收款、建立需求台账工作。县发改局负责牵头洁净煤保供配送及补贴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牵头查处散煤流通及清缴库存散煤工作。各乡镇具体负责清洁煤推广、保供,散煤管控清缴等工作。

4、健全洁净煤保供体系。

在保供体系建设方面,我局组织各乡镇村建立了乡镇村推广保供责任人制度,使得各乡镇村都有具体责任人负责洁净煤推广保供工作。全县16个乡镇分设配送站或临时配送点30余个,各配送站和临时配送点均增设了环保设施,能够保障清洁煤配送工作。为做好保供配送工作,我局组织各乡镇、村悬挂了保供标识牌,让有购煤意愿的群众看到标识牌就知道如何购煤、去哪里购煤、找谁购煤。为进一步做好推广保供工作,督促乡镇负责各村统计、收取本村村民购买洁净煤煤款工作,所收取的购煤款交给乡镇,由乡镇政府交给保供企业,由保供企业将清洁煤送到乡镇配送站点,配送站点再配送到户。

二、存在问题:

广大群众一般进入冬季后才开始购煤,进入购煤旺季后,受全省集中购煤影响,山西省晋城市煤矿优质无烟煤块价格连续上涨,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清洁煤的价格就会无法管控,如果价格轮番上涨,在财政补贴额不变的情况下,群众购买价格将会提高,直接会影响乡镇村收款和群众购煤积极性。

清洁煤对比烟煤,虽然有补贴,但是补贴后价格比烟煤还是偏高,受疫情影响,群众收入下降,尤其是农村地区多为收入较低的群体,因为价格因素,有可能导致群众对清洁煤会不认可。

清洁煤优点是热量高,缺点是着火点高,上火慢,容易灭炉子,管理炉子难度大,费时间。且清洁煤火头没有烟煤火头高,对于农村群众打算在用该清洁煤取暖的同时,一并烧水、做饭的,达不到预期目的。

、对策建议:

1、进一步增加省市财政补贴,让清洁煤价与以往烟煤价格持平。

2早动手、早收款、早推广,赶在价格上涨前推广完毕。或国家层面控制煤炭价格,不允许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