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包实扶,真抓实干,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6        发布机构:发展改革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年度报告、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8982708X/2020-875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六位一体”领导包联企业责任制、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沟通,深入探讨企业现阶段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帮扶台账,制定研究对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赶超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积极开展“暖企助企”活动

《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的紧急通知》下发后,我县高度重视,连夜部署,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安庆杰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以开展“暖企助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我县“六位一体”包联责任制, 明确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精神,建立统筹协调、领导包联、督导推进等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细化帮扶举措、细化帮扶台账,深入企业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压实解决问题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暖企助企”活动有序开展。

二、带头调研、真包实扶,现场解决存在问题

让企业家感受威县力度。3月以来,市委常委、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多次深入到市委书记钱三雄分包企业河北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邢台华威汽车内饰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信誉楼百货(威县店)进行调研,通过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广泛交谈,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威县力度”,企业家们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广大领导干部对民营企业的真情厚意,是动真格的帮扶企业发展。比如,重点龙头企业根利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遇到的四个难题,一是今年急需3000多万的资金贷款,用于扩大再生产。 二是三厂升级改造扩产,需要调整规划。三是该公司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第一批名单企业,需要向农发行进行应急贷款。四是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生物肥研究合作,希望县委主要领导能够出面。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安庆杰现场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县委主要领导召开由建设银行、农发行和河北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加的协调会,帮助根力多公司解决贷款问题。二是由高新区负责,及时将三厂调规情况按程序报批研究。三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如果来威与河北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合作,县委主要领导随时可以参加合作洽谈会。

让企业家感受威县温度。包联活动开展以来,县长商黎英带队多次深入华为内饰、九和橡塑等重点企业调研,针对九和橡塑提出的技改项目政策掌握不透问题,县长商黎英现场对其进行了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上门指导企业办理备案,环评手续,支持申报省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妈妈式”服务。

三、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工作推进扎实有效

3月30-4月4日, 32名县领导带队深入“四类”企业一线,参与调研达到150人次,召开现场座谈会35次,收集整理企业融资、税费、基础设施、人才、政策、审批、债权、产品推广等8个主要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求200余条。针对包联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需求,带队调研领导逐一明确了解决问题责任单位、解决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