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行政审批局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年度报告、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666589229/2019-866

2018年,行政审批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类文件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健全行政运行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扎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

1. 明晰责任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年初,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法治工作思路,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工作,从多方面开展工作调研,从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法治教育宣传等方面入手,明确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投资贸易、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和实施。为进一步强化全局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努力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年集中开展了20集中培训,并且扩大到全体干部参加。借助局门户网站,及时传递新出台的、使用频率高的法律法规,对办事群众重点关注的法律条文附详细的政策解读,帮助办事群众及时、准确的掌握新政策。

3. 加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多频度的法治培训活动。各业务股室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法规和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确保行政许可工作顺利开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法制办安排,认真组织持证人员培训考试。

(二)建立完善制度,规范行政管理,提高依法行政科学水平。

1.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威县行政审批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制审核办法》,明确领导职责、工作职责、决策机制、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行政监督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审批集体决策机制,凡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由业务股室提请政策法规向局重大行政审批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2.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明确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等要求。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确保与改革要求相符合,提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水平。对业务室出台的相关文件加强研究与评估,突出法制审查,确保文件质量。

(三)严格依法履职,透明公正文明,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1. 规范审批办件管理。强化对行政审批行为监督考核,所有办件都根据法律法规的工作要求,逐项进行归档。同时,我们又在原始办件档案的基础上,依托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对审批事项的流程重新进行了界定和规范,实现所有办件网上全流程运行。推行标准化审批、全程留痕、集体评议、专家评审等防控办法,大力压缩审批自由裁量空间。

2. 开展审批案卷评查针对重点审批领域,由一把手负责,每周抽查10份专项案卷,及时通报办件评查中存在问题,有效促进行政审批行为规范,提升审批业务质量和效率,确保行政审批合法、合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8年以来,我们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制机构队伍力量薄弱,法制工作要求严谨,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一些配套的、管用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完善。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关部署精神,依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措施,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两不见面”工作。围绕省市的相关要求和局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助力。

)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局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在普法对象上更加注重广泛性,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审批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学法教育;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实用性,重点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在普法方式上更加注重多样性,创新开辟法制宣传载体。

)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转变“重实体、轻程序”意识,牢固树立“程序公正”理念,严格按程序办事。认真做好各类信息的梳理和更新,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申述权;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培训形式,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特别注重对法律法规知识更新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