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要闻 > 部门和乡镇报道

威县农业科技园区梨产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对寒潮降温天气防御梨树冻害发生的紧急通知

2022-11-29    来源:政府办 打印
威县农业科技园区
梨产业办公室关于做好
应对寒潮降温天气防御梨树冻害发生的
紧急通知

各有关乡镇: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从11月28日起,未来几天我县将大幅降温、寒潮来袭,最低温度将降至-8℃左右或更低。目前,多数梨树尚未完成落叶,还未完全具备抵御低温的能力,各有关乡镇、村及各梨园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对大风降温寒潮天气的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防范

此次降温范围广、幅度大,相关乡镇、村、各梨园要高度重视,做好当前预防工作是明年梨树丰产丰收的关键,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冻害应急技术措施,应对低温寒潮来袭。

二、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一)灌水。在降温来临前,提前梨园灌水,增加土壤湿度,提高土壤热容量,缓和地温,保护根系和根颈部,有较好预防效果。

(二)树干涂白。做好梨树主干涂白工作,除防病、防虫、防日灼外,还有防冻的作用。涂白剂配方:配方为:生石灰20斤、石硫合剂原液2斤、食盐2斤、油脂1斤、水60斤。配制时,将生石灰加水熟化,加入油脂,搅拌后加水,制成石灰乳,再倒入石硫合剂原液和盐水,充分搅拌即成。

(三)喷营养防冻药剂。在降温来临前,及时喷磷酸二氢钾、氨基酸钙、流体硼、芸苔素内酯、复硝酚钠、红糖等混合液,可提高枝条的细胞液浓度,增强树体抗冻能力。

(四)用保暖材料包扎。对地处风口地带的梨园(小区),用塑料布、秸秆、苫布、草帘等对树体主枝以下的树干进行包扎, 阻挡外来寒气的侵袭,增加树体御寒能力。

(五)培土防寒。气温骤降最容易受冻的部位就是根颈,梨树根颈培土可明显增加树体御寒能力。具体做法是:在树体根颈周围(主要是西北向)用土培起直径30—40公分、高度20—30公分的小土堆。

(六)覆地膜。对新植的幼旺梨树,树盘要及时覆盖白色地膜,可以增加土壤的热传递,改善储热,从而提供防冻保护。

三、及时信息反馈

在应对寒潮低温天气防御梨树冻害工作中,如有问题或建议,及时反馈信息,县农业园区梨产业办公室将做好工作协调,指导服务。

联系电话:6166018,6160630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