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5.7%

发布时间:2022-11-17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708252/2022-1486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月度同比)(%)

a1.jpg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累计同比)(%)

a2.jpg 

 

分三大门类看,1-10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制造业增长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2%。

分经济类型看,多数经济类型企业生产保持增长。1-10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6.7%;股份制企业增长5.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3%;私营企业增长2.0%。

 

分行业看,1-10月份,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2.5%。在所有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9个行业拉动作用较大,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6.0%。

 

分产品看,1-10月份,在全省统计的430种产品产量中,有196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45.6%。在装备类产品中,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43.6%,机械化农业及园艺机具增长9.6%,电力电缆增长4.8%。在消费类产品中,服装增长13.4%,化学药品原药增长6.5%,固体及半固体乳制品增长6.1%。在原材料产品中,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4.1%,铁矿石原矿增长5.1%,钢材增长5.8%。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4.7%,比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4.7%。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利用该指标,可以判断短期工业经济的运行走势,判断经济的景气程度,也是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产品销售率:是销售产值和工业总产值的比率,用来反映工业产品的产销衔接情况。

 

  出口交货值:是指工业企业自营(委托)出口(包括销往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交给外贸部门出口的产品价值,以及外商来样、来料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等生产的产品价值。

 

  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产品产量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

 

  2、统计范围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

 

  3、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生产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