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发布机构: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63408696/2022-2131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促进全县建筑和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设富强、和谐、文明新威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活动开展以来,我单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从人员、经费上给予保障。成立了由党总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教育,强化管理,营造安定团结的工作氛围

(一)加强学习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面达到100%,各有关人员学习法律知识时间不少于40小时,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工程建设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以及有关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增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思想理念。

(二)完善有关制度。一是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密切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了科学性、合法性论证。二是制定完善关条例和规章制度,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

(三)抓好宣传教育。部署开展了“小马扎”宣讲活动,我局以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为载体,深入各建筑工地和联系点,利用标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建筑工人及农民工进行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学习信访条例、懂得信访条例、遵守信访条例、会用信访条例,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企业的思想理念,树立建设业务主管部门良好形象。 

三、建立机制,文明执法 

(一)根据职能依法行政。坚持每年参加一次依法行政培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在做重大行政决策时遵守听取意见、集体决定的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公职人员学法计划》《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领导干部结合分工职能,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四、提高政府法律顾问质量。

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全社会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的新时代要求。每年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法律顾问费支出,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同时加大对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的督查力度,帮助法律顾问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我局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一)切实落实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建立健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制培训、自觉学法制度,建立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以考促学,在学习教育中做到了“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拓展法制宣传教育阵地。

(二)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访来信工作,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能及时解决的坚决做到不拖延,不能及时解决的,主动与信访人联系协调处理,动之以情、晓知以理,做到不许诺、不推诿、有礼有节,同时,借群众来访的机会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用正确的舆论引导思想、化解矛盾,化被动为主动,使群众满意而归。

 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自觉性得到了提高,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工作局面,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法治工作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认真抓好各项法治工作,全面提升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