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9统计督察组进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开展统计督察 宁吉喆陈全国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出席对接沟通会

发布时间:2021-12-20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708252/2021-1071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9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220日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党委和兵团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作汇报发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参加对接沟通,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作汇报发言。

 

  宁吉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8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陈全国表示,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组来疆开展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统计局对新疆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是对自治区和兵团统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全力支持配合,坚持把统计督察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严格遵守纪律规矩,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对督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要以督察为动力,树牢正确政绩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计监督,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汇报时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坚定不移守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和质量这个生命线,坚持把统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支持保障,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坚决维护统计工作权威,提升工作质效、坚决完成好重大普查任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服务保障。我们将坚决落实好督察组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做好统计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彭家瑞在汇报时说,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兵团统计工作全局,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生命线,驰而不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加大统计督察力度,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持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为兵团发挥特殊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统计保障。兵团将严格落实督察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保障,严守督察纪律,强化成果运用,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9统计督察组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为期8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991-6073628;举报信箱:新疆乌鲁木齐市A157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1tjdc9@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11220日—1227日,受理时间为每天103020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和兵团领导田湘利、陈伟俊、杨发森、邵峰、姚新民、弯海川,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