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救助水平 打造民生保障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3-07-06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70805X/2023-1180

 今年以来,邢台市民政系统充分挖掘自身亮点,开展特色品牌建设,以品牌推动社会救助提质增效。  

  打造“政策暖人心”宣传品牌。邢东新区通过张贴社会救助宣传挂图、印发社会救助政策明白纸、播放社会救助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各类救助政策。同时,组织民政助理员开展救助政策学习活动,通过直接向群众讲解社会救助政策、解答社会救助问题,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救助监督工作中,让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健全“三级联动”主动发现机制。内丘县将日常走访摸底、常态化风险排查与定期集中摸排相结合,加强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社会救助体系。县级负责统筹和指导全县社会救助事宜;乡级组建由23名乡镇工作人员组成的9个乡镇“民政所长”工作队,负责各乡镇的社会救助事宜;村级每村至少配备一名社会救助协理员,负责协助办理各村的困难群众信息筛选、救助申报等事宜,充分释放基层活力,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提升服务效率。  

  关注特殊群体需求。南和区延伸服务层面,与当地精神病院签订供养协议,对有托养意愿的特困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委托供养,由精神病院提供吃、穿、住、医(精神类疾病)、护等服务,既照料又治疗,让患者享受到更全面的关怀,缓解了患者的家庭负担,解决了养老机构不适合收养特困精神障碍患者的问题。  

  提供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临城县在保障物质救助水平上,进一步向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综合救助拓展,开展“物质+服务”,对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学业帮扶、心理援助、职业规划;对困难家庭失能老人的探视照护;为困难家庭有就业能力与就业需求者的资源链接、技能培训等。优化了救助资源,提升了救助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信息管理方式。为便于进行数据统计和筛查工作,南宫市搭建了内部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在保对象的管理,有效对“重复保”“死亡保”情况进行识别;同时,每月形成社会救助数据汇总表,涵盖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城镇低保、城镇特困、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孤儿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信息,数据一目了然、直观呈现,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让社会救助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动态开展救助。威县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应救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