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民政局:“五精准五强化”助推核对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9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70805X/2023-1172

  近年来,邢台市民政局从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以“五精准五强化”推进核对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查访,强化主动发现。构建“四级联动”主动发现机制。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发现潜在救助对象,及时向乡镇(街道)报告;乡镇(街道)明确专人定期对辖区内困难群众进行摸排走访,形成重点人群台账,发至县级民政部门;县级民政部门加强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根据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协助办理救助申报等事宜;市民政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做出风险预警,将发现的潜在救助情况反馈给相关县级民政部门或乡镇(街道)。 

  精准对接,强化核对质效。高度重视平台搭建与部门对接工作,形成“线上+线下”核对方式。线上依托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平台”,对全市在保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滚动复核,为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提供更加详实、快捷的数据;线下与车管所、保险公司、医保等9个单位进行对接,可与河北省核对平台出具的报告形成互补,为新申请对象的认定提供更多参考依据。 

  精准施策,强化结果应用。通过“一次授权,多项成果,综合救助”,拓宽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结果运用范围。把原来的单项核对结果统筹运用于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城乡低边和临时救助,给予困难群众最适用的救助政策。同时,坚持每月与残联、医保、公安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对新办残疾证、因病支出较大等人员进行排查,时时掌握情况,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救助帮扶。 

  精准宣传,强化政策普及。创新采取宣传挂图、音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各类救助政策,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定期开展救助政策学习活动,通过直接向群众讲解社会救助政策,解答社会救助问题,真正引导群众参与到社会救助监督工作中,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精准分类,强化服务水平。根据救助对象的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建构分层、分类、阶梯式救助服务体系,对高致贫返贫的家庭开展预防型救助,对一般困难的家庭开展支持型救助,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开展发展型救助。加大对救助对象的帮扶力度,同相关部门综合实施类别化、差异化的救助帮扶措施,形成“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全面提升救助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