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动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9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70805X/2023-1171

 近年来,邢台市民政局以“最有利于儿童”为原则,将精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贯穿儿童养护、医疗、康复、教育和社工服务全过程,不断推动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 

  建立养育标准,实施精细养护。制定《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通过规范操作流程,实施标准化养育,提高养育工作质量。实施分类照护,根据儿童不同的需求开展差异化护理;重视儿童饮食健康,创新烹饪方式,适时调整饮食方案,确保儿童营养均衡;科学设置生活区域,配备符合儿童安全防护要求和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特征的设备用品,保障生活质量。同时每半年举办孤残儿童护理技能大赛,邀请医院儿科护士长和主管儿童养护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担任评委,以赛促训,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 

  聚焦康复需求,强化医疗救治。在机构内设置康教中心,购置康复器材,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规范服务标准,开设大运动(感统、PT)、作业治疗、个训、言语、物理因子治疗等专业康复治疗室,为残疾儿童提供安全、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今年以来共计开展运动治疗624/次,感统训练1152/次,作业治疗402/次,语训208/次,个训416/次。同时积极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儿童福利机构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签订《“明天计划”医疗合作协议》,孤残儿童实现“应治尽治”。 

  加强特殊教育,开展个训教学。将教育活动课程与国内幼教大纲相结合,针对机构内幼儿年龄层次和残疾程度,根据每一名孩子的成长需求,开展因人而异的个训教学。学前教育以“在游戏中学习”为理念,改变刻板的传统集体授课模式,采用灵活多变的分组教学形式,鼓励孩子们多动手、多动脑,在实践中探索新知。适龄教育以“生活即教育”为主题,根据不同儿童的需求和兴趣爱好,开设植物种植、厨艺、美术、音乐等各类特色课程和兴趣小组,培养提升孩子们的个人生活技能和社会交往、团队协作能力。 

  发挥社工作用,提供专业服务。针对机构内养育儿童特点,对儿童生理、心理、情感、认知等方面开展评估,制定专业服务方案,确保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有机融合到从儿童入院到离院的全过程。社工人员每月通过走访、电话、视频等方式掌握寄养家庭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督促寄养家庭履行职责;每年围绕“养育知识、安全教育”为寄养家庭开展2-3次培训。建立可送养儿童信息台账,积极为符合送养条件的儿童寻找合适的收养家庭,促进儿童回归家庭。积极沟通协调市残联、人社、住建等部门,为孤儿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扶。定期邀请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心理疏导和治疗,为儿童身心健康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