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参加全市民政局召开全市老年助餐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12-01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70805X/2023-1167

12月1日,邢台市在宁晋县组织召开了全市老年助餐工作现场会,实地观摩了宁晋县智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和刘路村孝老食堂、上城嘉苑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中心等多个城乡老年助餐点位,参观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播放了全市老年助餐工作优秀案例宣传片,宁晋县、临城县、隆尧县等3个县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老年助餐作为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抓手,越来越受到上级和社会的关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国家、省、市最新政策要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有力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要通过这次现场会,互相学习借鉴老年助餐工作特色做法、先进经验,示范带动老年助餐工作创新发展,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普惠多元、方便可及的助餐服务。

  会议要求,要切实突出可持续性,坚持先难后易,在做好社区助餐提质增效的同时,优先解决好农村困难老年人的助餐刚性需求,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可持续的城乡老年助餐模式。要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要求,对现有的社区敬老食堂、老年餐桌、老年助餐点进行重点打造提升,鼓励、支持和引导连锁化运营,培育优质服务品牌,提升社区助餐机构标准化、连锁化水平。要不断提升农村助餐覆盖面,各县(市、区)在今年农村孝老食堂的基础上,坚持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和适度新建相结合,积极谋划明年建设计划,提升农村老年助餐供给能力。要在困难老年人的经济承受范围内,积极探索可持续性的助餐模式,提升农村老年助餐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资金保障,积极联合县级财政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县级财政支持老年助餐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激发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热情,带动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