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民政 威县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常态化数据共享比对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4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70805X/2023-1153

为了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确保残疾人“应补尽补”、“应退尽退”按时进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扎实推进全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顺利开展,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残疾人基本生活,现就残疾人常态化数据信息共享比对工作机制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数据比对与动态复核。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残联和乡镇(街道)应每月开展一次补贴数据比对,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比对残疾人退出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范围等经济状况变化情况;县级残联负责比对残疾人证迁出、过期、冻结、注销等残疾人证状态变化情况;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残联应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与殡葬火化、卫生健康死亡人口、公安人口库、监狱服刑等数据比对,并通过入户走访、视频查看、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生存验证,每年至少一次对残疾人死亡、被宣告死亡、失踪、在监服刑、户籍迁移等情况进行全员集中复核。集中复核时以及两次集中复核之间出现上述情况的,须及时作出停发处理。

二、注重部门数据共享。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县残联等部门工作对接沟通,实现部门之间残疾人信息互通共享,每月将残疾人数据、低保数据、死亡数据、在册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进行比对,防止重、漏、错现象发生,确保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补贴范围,确保应补尽补。

三、注重动态更新关。依据全国两残补贴信息系统和每月死亡信息等数据,进行补贴对象信息比对,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本县的、困难程度变化不再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及时停发相应补贴。同时,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人员录入工作,享受人员信息有变更退出的,及时在系统进行操作,确保信息、数量一致。

四、注重档案管理关。严格按照补贴实施方法中要求,做好新增和残疾证到期已换证续发人员材料汇总和归档工作,确保补贴人员档案资料完整、分类有序、规范存档。

 

威县民政局            威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