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召开家庭教育表彰会暨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3-2838

   在威县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积极推动下,2022年12月,我县被邢台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22年度邢台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县”。为了表扬先进,树立榜样,推动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16日,在县教育局召开全县家庭教育表彰会暨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威县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裴贵廷,常务副组长、政府副县长石慧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局长张延峰、领导小组成员县社区办主任吴岭、县妇联主席赵翠、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李向平出席部署会。会议由老干部局局长杨莉主持。

会议首先由赵翠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威县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参会领导为受表彰的优秀个人、集体颁奖,授予第二中学等10个单位“2022年度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授予30名同志“2022年度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会上,石慧敏提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专门出台文件,并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国民教育的总体发展规划,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强化相关部门职责,健全家庭教育领导机制,广泛调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特别是教育局主动请缨,积极作为,成立专门科室,健全了领导机构,统筹全县家庭教育工作。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就2023年全县家庭教育具体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乡镇、社区立即行动,推动我县家庭教育再上新台阶,打造邢台市优质“家庭教育示范圈”
裴贵廷要求,提升站位,履职尽责,全面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紧紧围绕邢台市2023“家庭教育效果年”开展活动,锚定我县家庭教育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五争”活动,将“双争”的总体要求,逐项落实到家庭教育工作。各单位要履职尽责,构建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突出重点工作,加大力度,打造“家庭教育服务圈”。大力加强家长学校工作,强化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功能,统筹推进家庭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拓展家庭教育活动载体,各单位凝聚合力,打造丰富多元的家庭教育资源供给圈,为家庭提供更多的家庭教育服务场景选择。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保障,促进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好家庭教育工作“一把手”工程,定期沟通解决突出问题;将家庭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或实施相关民生工程,保障家庭教育工作获得必需的财力支持;强化督导与示范引领,将家庭教育优秀典型纳入“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激励表彰范畴,积极创建国家、省、市、县家庭教育示范校。每年召开县级家庭教育工作表彰大会,大力营造全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参加会议的人员还有家庭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社区、公益讲师团成员,受表彰的中小学、幼儿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