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就在身边!石家庄通报四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机构:七级镇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708826/2022-1645

  近年来,经济犯罪手段翻新迭代的步伐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呈现出社会领域与专业领域相叠加、网上与网下相交织等新特点,不少非法集资披上了当下流行的“电子商务”“养老”“众筹”等外衣,巧立名目吸引投资人。5月13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通报了近期办理的四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提醒群众擦亮眼睛,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以“电子商务”名义非法集资案

【基本案情】


  2015年至2018年,移联网信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在徐某某的控制下,依托其链接厂家、县级代理商及加盟商之间的电商平台,先后推出掌上便利店、进销存、创业商城3个App。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社会公开宣传,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发展代理商、加盟店、会员等形式,吸引不特定投资群众注册成为会员,以每日签到可获高额返利的奖励政策诱使会员预存资金,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截至2018年5月,该公司非法集资金额共计23亿余元。另外,2018年3月至4月,移联网信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在徐某某控制下,以刷流水返利的方式非法集资,集资金额共计35亿余元。经审理,长安区人民法院认定被告单位移联网信集团有限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0万元;被告人徐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2021年12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件警示】


  移联网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至2017年先后推出掌上便利店、进销存、创业商城3个App,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代理商、加盟店等形式吸引不特定投资群众注册成为会员,并以每日签到返利(提现或购物)的奖励政策诱导会员预存资金,预存资金随存随取的方式宣传高额返息。为应对经营中出现的问题,推出“IPO交易流水锁定政策”(即“刷流水”),导致会员充值购物资金不能返还。本案中,徐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及集资参与人众多,说明生活中仍有部分人因贪图高利参与集资,未意识到所谓高利是集资犯罪分子设计的诱饵。



以“炒外汇”名义非法集资案

【基本案情】


  2017年年初至2017年7月间,被告人段某某占用石家庄市新华区领世商务大厦311室,在房间内摆放“御尊资本集团”中国境内推广与服务业务的代理授权书,伙同罪犯刘某某等通过微信、讲课、谈话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御尊资本集团”,介绍该公司系炒外汇、理财、投资分析的合法公司,投资款用于该集团炒外汇,客户可得高息红利,经查证该“御尊资本集团”投资业务并未获得有关部门依法批准。经被告人段某某等人介绍,投资群众通过网络登录注册为“御尊资本集团”会员并签订“年度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部分群众直接将款项汇至段某某等指定的“御尊资本指定账户”。经司法鉴定审计,报案投资金额2067余万元。2021年9月,判决被告人段某某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案件警示】


  御尊资本集团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通过推介会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方式返本付息、给付高息回报,直接、间接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这也警示社会公众面对高利息诱惑时要摆正心态,理性分析,选择合法投资渠道。



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非法集资案

【基本案情】


  2016年9月至2020年7月,张某、龚某等人注册成立石家庄德缘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抱团养老、候鸟养老、居家养老、旅居养老、生态养老、温泉养老、智能养老等方式为幌子,通过在石家庄市区设立分公司、发展销售人员、在人口密集场所散发传单、上门服务、组织群众参观体验中心、集中讲授床位销售模式、组织购买床位的群众外出旅游等方式,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社会虚假宣传该项目是国家扶持的重点项目,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或给予认购床位群众一定优惠,诱骗群众购买床位和各类服务卡。自2016年9月至案发,石家庄德缘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销售床位和各种卡的方式吸收资金1.2亿元,涉及1521人。目前,该案已向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案件警示】


  案系面向老年人实施的犯罪,石家庄德缘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医养结合、旅居养老、温泉养老为噱头,以在石家庄市区散发传单、上门服务、参观体验等宣传方式,以承诺认购、预定养老床位后每年有7%-10%回报为诱饵,诱导群众缴纳认购、预定金。同时,德缘养老公司还向集资群众销售居家卡、旅居卡、介护卡等,以提供家政服务、组织旅游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



以“购物充值”名义非法集资案

【基本案情】


  2021年9月3日,新乐经侦大队接郝某某报警称:其在2019年通过微信好友“兮兮乐新”加入“乐新小铺”平台并注册会员,郝某某在该平台投资4万元,至今不能兑付。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淘宝、微信“乐新商城”、“有赞商城”等商铺面向全国淘宝、有赞会员出售衣服、鞋、手机等生活用品,商品标价高于市场价格数倍让会员在商城内购买商品,会员在得到商品的同时,并承诺以日分红万分之五的方式按规定期限全额返还本金,免费得到所购商品,再让会员先得到商品后,为达到自己非法吸收存款金额最大化,张某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以发展会员购物获得提成的形式招募宣传员,通过宣传员建立数个微信群介绍会员在“乐新商城”、“有赞商城”充值高价购物,以骗取更多的钱财。经审计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未返还本金金额1817万元,涉及受害人数共计998人。2022年2月11日,新乐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某提起公诉。


【案件警示】


  犯罪嫌疑人张某利用淘宝、有赞商城等平台,通过发展宣传员推荐客户参加“乐新平台”让客户注册会员,以宣传微乐投、手机试用、自选试用、商城充值等方式,让客户在平台高价购买商城物品,规定期限返还本金到会员账户向客户吸收存款,致使平台客户无法返现。提醒投资人必须要提高警惕,在高息诱惑面前保持理性,审慎投资,远离高息诱惑,警惕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