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河河有水”巩固提升工作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8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3267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部署要求,根据邢台市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邢台市2022年度“河河有水”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地下水回补力度,以巩固保持拓宽现有水域面积,实现“河河有水”、水系连通,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格局,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威县“河河有水”巩固提升工程

一、出台背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能调尽调、能引尽引、能补尽补”为补水原则,以持续改善河道水生态综合治理、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为目标,统筹生活生产与生态用水,兼顾生态补水与工程安全,充分利用现有河道和供水工程,统筹调度引江水、引黄水、引卫水、引岳城水库水、引东武仕水库水等多种水源向河道实施补水蓄水,为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二、工作任务

引、调、蓄水范围包括全县21条主要河道。其中,县城区1条河道(环城水系又名金水河);东风渠系11条河道(东风渠、威广渠、莫尔寨渠、城东渠、五支渠、六支渠、七支渠、八支渠、九支渠、十支渠、王撞渠);市管河道3条(西沙河、溹泸河、老沙河-清凉江);威临渠系5条河道(威临渠、古漳河、赵王河、东支渠、西支渠);卫西干渠1条。

    三、任务目标

1.近期目标:巩固保持拓宽现有水域面积,保持“河河有水”常态化;2022年底前,完成威广渠清淤整治5公里及西梨园闸建设,范庄坑塘与九支渠连通以及吴家庄、井王庄和西小庄闸重建。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格局。

2.长远目标:“十四五”规划实施期内,全域河渠实现能连尽连、能通尽通,水网水系基本形成。构建供水工程与除涝相结合,兼顾生态功能的现代水网体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四、保障措施

成立以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长和县级河长为副组长,水务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分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水务局局长兼任。县政府作为河河有水”工作责任主体,水务局要结合制定的工作方案逐河道制定落实措施倒排工期按时按量完成引、调、蓄水计划;各乡村级河长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持续深化河道清理整治做好河道巡查管护工作确保补水安全充分发挥县级河长牵总作用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现河-渠-塘贯通努力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通畅生态良好的水系格局;县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水质监测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原文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2年度“河河有水”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