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七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22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助企纾困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601

一、稳外贸政策

1.加大对外贸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外贸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2.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支持我县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对服务带动中小企业较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政策支持。(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3.提升外贸基地发展能级。支持我县外贸企业搭建研发、设计、检测、营销、信息、物流、培训、展示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增强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外贸基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予以支持。(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4.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利用中央和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组织我县外贸企业搭建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平台,参加东盟专场、日韩专场等12场线上贸易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国内重点展会。探索以“代参展”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帮助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5.积极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充分发挥出口信保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争取专项资金,对我县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费给予支持,对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增强出口企业接单信心。(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6.扩大优质产品和大宗商品进口。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进口列入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年版)》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给予贴息支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7.积极引进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加快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支持引进一批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领域规模大、技术新、重点行业市场占有率高的总部公司、区域公司、分公司。争取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进行奖励。(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8.深入开展服务贸易试点示范。争取省级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引领全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用于外贸企业服务进口贴息、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品牌宣传推广。(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二、稳外资政策

9.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办好云招商系列活动,力争新引进一批投资金额大、带动作用强、产业链上下游覆盖面广的重大外资项目。组织参加省商务厅召开的国际跨国公司圆桌会议,积极对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战略投资者的投资动向,推动一批现有企业增资扩股。加大督导力度,推动重大合作项目落实落地。(牵头单位:县招商局)

10.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持续做好投资总额20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资企业包联帮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环保、人员入境等困难和问题。用好部省外资信息直报平台,了解掌握企业诉求,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发展。(牵头单位:县招商局)

11.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投向我县重点发展产业。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争取省商务厅奖励,吸引外国投资者以新设、增资、并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在我省设立更多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对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设立外资研发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工业设计等领域企业,按“一企一议”给予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县招商局)

12.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按照内外资一致要求,推动落实外商投资在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河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依法处理外商投诉事项。(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三、开放平台支持政策

13.支持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和开放发展。争取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高新区开展高水平制度创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推动产业培育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14.加大高新区项目建设力度。结合高新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提升高新区项目承载能力,吸引更多项目在高新区落地,打造高新区项目建设主战场。(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15.推动高新区创先争优。发挥考核激励作用,结合高新区,争取年度度综合考核等次为A,争取上级资金奖励,支持高新区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16.落实我县重要物资政府储备制度。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及时组织投放政府储备。

17.鼓励举办相关活动。鼓励我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会展活动及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党建培训等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旅游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相关事项,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要求,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