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审计局2022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乡镇文件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734380225/2023-1049

威县审计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审计优势,机关党建与审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力促审计提质增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坚持把党建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学党史、讲党课”主题等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党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热情。

理论学习全覆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列入全年学习计划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等方式,将学习教育渗透到审计队伍的每一个层面和审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时间、内容、要求、效果四个落实,努力学深、悟透、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实效

全力以赴共抗疫。疫情发生时,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认领任务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认真做好盛世天骄小区、审计局小区的应急处置、人员扫码、测量体温物资采购、核酸筛查等工作,入户进行逐人排查登记造册、信息统计,全方位对二个小区的楼道、道路等公共区域消杀,彰显了当代审计人的先锋本色。

志愿服务暧民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了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全民洗城活动,深入社区、卫生责任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宣传、清理楼道堆积废物等,实际行动为威县共建文明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以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为契机,把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渗透到审计业务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主要内容,共召开支委会会议12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切实增强了局机关党支部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威县审计局党组会议制度》《审计局党组学习制度》《党建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健全了党组研究重大事项、支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报告等党建工作制度。同时加强建立党支部标准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按月、季、年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并对各岗位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和分析研判,筑牢组织基础。

党建工作覆盖全线。我局制订了《派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把党组织建在审计组,建在审计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审计一线。今年我局派出在临西县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专项审计的7人审计组,其中党员6人,在审计工作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忠于审计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勇挑工作重担,发挥先锋作用,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深化党建文化内涵,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精心培育威县审计文化,潜移默化温润审计精神家园,局党组结合党员活动建设的同时对“审计文化书屋”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党建+文化”模式,创建了“一室三廊”审计文化阵地,建立了高标准的“审计文化书屋”,构筑了富有特色的“审计党建文化长廊”。文化书屋现拥有图书1000余册,图书涉及审计、经济、法律、经典国学、世界名著、人文生活百科等,每年不断更新充实适应时局的新书,审计干部职工依托“审计文化书屋”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比学习、比文化、比文明、比审计”的良好学习工作风尚,为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加强审计成果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局党组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上报信息工作,综合运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广泛推介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被河北省审计厅评为2022年度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传播审计声音。紧紧围绕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关注的中心任务开展信息收集采编,第一时间组稿对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风建设等信息,做到政治类信息不漏项。

讲好审计故事。坚持把做好审计信息工作作为扩大审计影响、营造良好审计环境的好途径好平台好阵地及时总结提炼本单位审计工作新做法、新成果,展示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审计机关良好的政风行风,增强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认知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