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9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乡镇文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2-1926

威教字[2021]26

威县教育局

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

工作方案

  

各级各类学校:

根据《邢台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有关安排的通知通知》(邢教明电[2021]28号)精神,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确保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顺利开学,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时间

(一)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9月1日起开学,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9月3日前完成。

(二)高校9月1日后开学,大一新生根据录取时间和学校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原则上在9月份报到完毕。

(三)校外培训机构(含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开学时间不早于9月1日,由教育局民社股牵头对其办学资质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核验,核验合格方可开学。

职业院校安排学生开展实习实训等特殊教学需求的,在征得学校驻地疫情防控部门同意后,可安排学生适当提前返校,确保完成教学任务。

二、以下人员暂不返校报到

(一)有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以及开学当日前14天内有出现阳性感染者的县(市、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报到。

(二)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三)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报到。

(四)在境外的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新生不报到。

三、相关工作

(一)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1.制定方案。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各学校研究制定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于8月25日前,加盖公章上报教育局,经教育局领导小组审核后执行。

2.按照省、市、县要求组织开展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具体要求另件下发)。

3.加强师生健康监测。按照《邢台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邢台市教育局防控办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前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执行。

4.细化各项开学工作。各学校根据各自制定的专项工作方案,科学设计报到程序,简化优化报到流程,避免人员交叉聚集。教育师生注意交通安全,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提倡通过网上支付等形式收取各项费用。做好消毒剂、测温设备、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提前做好食堂食材原料采购,落实食品安全措施。

5.强化应急演练。各学校开学前演练次数不少于2次,确保各个环节无缝对接,确保所有岗位人员应知应会、熟知熟会。

6.深入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开学前,各学校要全方位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餐厅、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杀,经常开窗通风,尽可能改造、增加厕所和洗漱设施。

(二)强化开学后日常管理

1.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进入校园人员必须进行身份核验、亮码和体温检测。简化学生离校申请审批程序,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校园内科学设置“一米线”,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从严控制、审核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2.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开学后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体温晨午检制度、缺勤追踪登记制度,指导师生科学佩戴口罩。加强对师生和食堂、宿舍管理、保洁、安保等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

3.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各学校要统筹做好教学衔接工作,科学安排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对没有返校的师生员工,要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

建立专门台账,并通过线上教学、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教育指导。

4.军训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由各学校合理安排。

(三)上好“开学第一课”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新冠肺炎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健康生活习惯等作为重要内容,面向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秋季  开学  工作方案

报:县委、政府主管领导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科教文卫科、县政协办公

威县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印

(共印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