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777737060/2021-959


威县司法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2020年以来,威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统筹协调、依法行政,法治威县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涉法事务更规范,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对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及时清理废止与上位法冲突,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了《威县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和《威县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其中保留182件,取消176件。不断建立健全《威县<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更加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执法监督更高效。狠抓薄弱环节,以点带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切实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目前我县行政执法主体均专门出台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并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县司法局联合举办“威县提升行政执法综合能力专题培训班”“威县乡镇开展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全县24个行政执法部门和16个乡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今年7月份,印发了《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的通知》,对全县1314名持证及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网络培训考试,结果在网站上公布,形成了常态化的动态监管机制。

(三)复议应诉更严谨。创新行政复议“阳光办案”机制,全面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各项工作流程,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责任。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畅通行政复议救济渠道,严格依法办理案件,复议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听证会率达90%以上。加大纠错力度,坚持政府系统内部的自我纠错制度,加大实体纠错力度,今年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2件,受理2件,共办理行政复议案共2件。  

二、坚持打造品牌、完善机制,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新特色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选树典型引领;充实以司法行政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普法志愿者组成的“新时代经济与法律志愿服务队”,精心实施“全覆盖”“巡回式”普法工程,营造全民普法的良好社会氛围。2020年累计举办法治讲座20余场,开展集中宣传和咨询5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益群众达1万人次。

(二)丰富阵地建设。积极打造现有“县法治公园”、广场宣传阵地,精心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增设《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引领法治宣传全体验。重点实施法治建设进村(社区)、进企业工程,积极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5个村通过了验收,被命名为民主法治示范村,促进法治乡村建设。

(三)精细化准备考核工作。2020年,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考核工作,印发了《2020年威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县“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做好迎接上级考核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

三、坚持高效便捷、群众满意,公共法律服务再上新水平

(一)深化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法律服务精准化。发挥威县“经济与法律志愿服务队”专业优势力量,围绕“三服务”赴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法律服务讲座、法律服务咨询等活动,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到位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推广“威县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促进“指端”+“云端”双向发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新模式。

(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专项活动,加快实现城乡法律服务均衡化,形成全县522个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由村法律顾问进村“坐诊”,围绕基层人民群众关注的土地、宅基、农田、劳资、婚姻纠纷等热点领域开展法律服务,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次。 (三)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员成功处置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目标,较好地维护了全县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人民调解案件321件,调解成功317件,成功率达98.5%,全年基本做到无重大社会影响的恶性群体事件发生。

四、坚持突出重点、破解难题,维护社会稳定收获新成效

(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发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及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律师事务所受理涉黑、涉恶刑事辩护案件报备率达100%。加强特殊人群监管,严格落实好社区服刑人员“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制度,对近年来刑满释放人全面梳理,目前我县“两类人员”中未发现涉黑涉恶人员。

(二)推进特色调解组织建设。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健全调解组织网格,我县已实现16个乡镇、522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2020年,要求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威县分局共同协调推进,健全了“威县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和“威县环境保护调解委员会”人员组织、工作职能、工作架构,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相衔接。

五、坚持问题导向、严控风险,特殊人群管控取得新突破

(一)严格教育监管。严格做好《社区矫正法》颁布前后衔接期的工作,对全县所有社区矫正对象逐个进行了点验,进一步明确了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要求全部社区矫正对象都要严格遵守管理规定,自觉接受矫正。今年以来,全县新增社区服刑人员162名,解除160名,给予社区矫正警告处罚5人次,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344名,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发生。

(二)积极创新机制。根据社区服刑人员日常表现,组织重点矫正对象开展“震撼教育”,或由监狱警察个别警示训诫活动,增强服刑人员罪犯身份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如今年来组织到开展“震撼教育”1次,开展集中与个别警示训诫活动5场次,累计6人次接受了训诫。教育他们必须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积极接受社区矫正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守法公民。

2020年,我局上下齐心、凝心聚力,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度不够,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上下贯通力度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积极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