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营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6        发布机构:张营乡        字体:[   ]

体裁分类: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708746/2021-1024

张营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年来,张营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取得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进步,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能力建设情况

(一)开展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为提高干部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利用周一夜学活动,组织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大力倡导干部自学,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的依法办事理念,不断增强我乡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统一、高效便民,促进我乡形成一个依法办事、公平正的良好局面。

(二)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保障建设。进一步完善在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以乡党政办牵头,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依法行政的工作机构,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网络体系。乡党委、政府从人、财、物等方面对工作给予大力的倾斜支持,从多方面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许多实际困难,使工作机构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

二、健全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一)完善机制,依法行政。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找准执行上级决策与维护群众利益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质效,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完善决策配套。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办公会议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等依法行政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问题解决等事关全局的事项,一律必须提交集体研究决定,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三是推进依法决策。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必须由相关法律顾问、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县法制部门审查备案的程序要求,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求必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能出台,从而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二)严格执法,依法治乡。为促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乡聘请了法律顾问。在此基础上,我们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盲目性以及对超越权限和违反法定程序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行政执法行为,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乡工作。

(三)优化服务,公开公正。我乡本着“便民、公开、依法、高效”的原则,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不断推进我乡为民服务工作水平。重点对全乡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和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整合,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项纳入代理范围,把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

三、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机关人员整体法律意识虽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下阶段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张营乡将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创新法宣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监督管理,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