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制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发布机构:城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789843549/2021-1150

  按照“贯彻一条主线,促进七项任务落实”的要求,聚焦影响改革和民生改善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我局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动员部署和组织落实情况

按照上级精神要求,结合我县2020年度县城建设的整体部署,我局召开城管执法人员执法工作会议,从市容环境、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方面管理权以及规划管理、交通管理、工商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等方面部分管理权入手开展行政执法,着重对烧烤摊点、散煤使用与经营、园林市政设施维护、市容市貌等方面开展重点稽查;将整治任务分解到城区14个执法中队和乡镇16个城管分局,中队长、分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定岗、定人、定责细化到每个执法队员;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形式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决定权,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局领导、法制股、城管大队办对城管执法工作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

二、重点稽查执法工作情况

(一)、我局今年共作出行政处罚22起,在燃气管理和供热管理方面,我局组织专人进行了10余次的执法检查,及时制止了违法行为。

(二)、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了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今年共开展了4次随机抽查,共随机抽取执法人员10余人,对20余家主体进行了随机执法检查。

(三)、烧烤摊点、散煤经营、园林市政设施维护、市容市貌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取得良好效果。

(四)、散煤使用与经营治理。我局集中开展散煤整治以来,定点定人挨户走访,现共走访门店900余户,对已走访的门店已全部整治完毕;

(五)、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提升管理标准。执法人员在各自辖区内实行“三班倒”、“无缝隙”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沿街“违、脏、乱”治理,加大对城区关键路口、重要路段及“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共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1200余处,清理沿路乱贴乱画5000余处,清理橱窗广告300余处,执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三、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一)按照新设置的城市管理执法机构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建立新的权力清单,其中行政处罚126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9项;(二)按照省政府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精神要求,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行政许可监管制度》。

(二)规范实行执法人员上岗和证件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新增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考试、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及时做好执法证的申领、换证、更新和信息充实等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方式亟待提高,业务不精、执法条款和文书制作不规范,直接制约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需加强人员培训。

五、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年,我局在做好县委、县政府2021年县城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城市管理改革,推进:1、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2、建立协作机制;3、充实执法力量,注重人才培养;4、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文明执法;5、健全制度,增强保障。以上五点是做好执法工作的基础,是重点,是专项监督检查的基石,2021年在做好现有城市管理职权的同时,对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工商管理、公安交通等部分管理权开展专项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