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的回复29号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2-1956

类别: A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

威县教育局

签发人:张延峰

威教函[2021]29号

 

对县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9号

提案的答复函

王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法律、道德意识培训的提案》(第2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在百忙中关心教育事业的热情表示感谢,您对目前中小学生法律、道德意识的加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您的提案,为加强我县中小学生法制、道德意识培训,具体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责任,加强法制教育组织领导

教育部门及学校领导将进一步更新感念,树立法制观念,将学生法律、道德意识教育当做头等大事来做。校长是普法教育第一责任人,为每所学校聘请一名法治校长,定期开展活动。充分抓住学生好动,可塑性、模仿性强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从小培养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道德与法治作为质量监测的必考科目,每一次考试中都会有一定量的法制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

二、更新观念,推进法制教育工作常态化

利用思政课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法治教奠定良好的基础。充分利用课堂教育进一步普法,做到教学有计划,学习有教材,任课有教师,上课有教案,课时有保障。品德与社会课穿插法律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生的道德观念、法制观念。

部编教材《道德与法治》,将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融为一体,并且在小学、初中设立“法治教育专册”,这些教育内容和素材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是很好地法治教育和爱国教育素材。教研室在督促各小学开好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同时,倡导学校基于实际开发了部分德育校本课程,这种基于学校实际的校本教材,针对性和适切性更强,教育效果也更好。

三、主动参与,促进法制教育形式多样化

1.充分发挥少先队和共青团的主阵地作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围绕主题,目标明确,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的寓教于乐的活动。结合法制教育讲座,让学生自己来设计有关法律方面的活动,法治校长对学生进行法制讲座,开设法制宣传专栏,制作法制教育黑板报等活动。

2.配合重大节日,开发节日课程,如“12.4宪法日”诵读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还要与家庭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将法制教育渗透到各个领域。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法律知识和家教方法,让学生在校接受学校教育,回到家中接受父母教育,做好教育工作的衔接和转化。

3.联合司法局、检察院、律师协会等部门,邀请专业法律人士定期到校对学生进行法律宣传教育。

总之,教育局将会同司法等部门全面做好法制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多样化。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县教育的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印章)

2021年5月10日

(联系人:孔德山,职务:法制安全股长,电话:6162491)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协委员,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