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的回复30号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2-1955

类别: A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

威县教育局

签发人:张延峰

威教函[2021]30号

 

对县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30号

提案的答复函

王广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资源惠及所以家庭和孩子的建议的提案》(第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威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案收悉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提案内容认真进行了讨论研究,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的提升。

在教育“十四五”规划即将开篇之际,为积极响应威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县教育局将立足教育发展实际,重点从提升教师素质、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改革等几个方面,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利用教育部帮扶威县的机遇,多次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到威县举办“威县新时期师德论坛”,开展了师德征文大赛,举行了“十佳师德标兵”“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评选活动,1名教师获得省师德标兵称号,4名教师获得市师德标兵称号。同时,我们还加强了违反师德现象的查处工作,在全县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

2、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入“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理事会会员实验区”,以大课间活动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学生养成教育。全面开展“国学教育进课堂”活动,以传统文化、军旅文化、乡土人情等为主题,编印教材9本,30万册;开辟学生第二课堂,积极引导学生自发成立学生社团,全力打造学生合适的教育,学生社团小学校均达到9个,初中校均达到12个。打造了梨园屯小学的京剧、常庄小学的乱弹、朝阳路小学的腰鼓、实验中学的太极扇等一大批颇具规模和影响的学生社团。

二、关于“促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有质量”。

1、加强教学评价。为全县各学校配备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做好数据分折,期中教学质量检测实行抽查,由教育局统一组织,抽选一个年级并通过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有效地推动了教育教学工作。

2、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全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571人,比去年增加370人;中考500分以上优秀生人数达到886人,比去年增加346人,稳居全市前列,2020年我县中考最高分584分,为全市最高分。

三、关于“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职教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亲自参加了“七一”教育基地启用仪式,园区综合楼、实训基地、宿舍楼等正在加快建设,也将很快投入使用。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首届招生72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专业招收45名学生,县职教中心2020年新增汽车运用与维修等7个专业,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引进四川希望教育集团投资建设邢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项目一期投资2亿元,开工建设了实训楼、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等11栋建筑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建设基本完工,计划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二)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1、对外网进行升级改造,与联通公司签署《教育城域网互联网专线合作协议》,出口带宽由原来的100兆扩增至1000兆。85所安装教育城域网的中小学校内网连接全部完成。

2、力促校园网络全覆盖。85所安装教育城域网的中小学校内网连接全部完成,为开展名师课堂直播,优质资源互通,教师网络教研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学校食堂、安全、营养餐线上监督。

3、利用“互联网+教育”信息化手段,保障教学。疫情期间,根据省市“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两天内完成对心神学堂、钉钉直播、“学而思”3个平台的技术测试。健全了钉钉工作群,协调三大运营商,对237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子女减免手机流量费。动员学校以捐赠方式为43名没有智能终端的学生,解决终端设备难题,直播教学学生听课率达到100%。四是以赛促教,扩展优质教育资源圆满组织完成了“第五届微课大赛”评选活动,我县共上报作品178节,经省市县三级评审,共评出县级优秀微课80节,市级优秀微课17节,省级优秀微课8节。同时信息中心获评“微课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邢台市“双师课堂”与教育信息化改革推进会和交流会相继在威县召开,威县教育信息化改革成果得到教育部、省市领导和兄弟县市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威县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深化教育改革,健全评价机制,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感谢您对威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印章)

2021年5月7日

(联系人:王英平,职务:资料室主任,电话:615693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协委员,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