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的回复31号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2-1954

类别: A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

威县教育局

签发人:张延峰

威教函[2021]31号

 

对县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31号

提案的答复函

任明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县职业教育建议的提案》(第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在引进邢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再引进1-2所高职院校,以便中职院校学生更一步深造;建议政府增加职业教育的投入和人才支持力度,制定确实可行的激励办法;建议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当地企业与职业院校的沟通协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为服务企业输送应用型人才四项建议很现实、真实、确切、有益。体现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同时也为实现提升我县人口素质提出了培养方向和方法,现就您提出的四项建议逐段回复如下:

  关于再引进1-2所高职院校的建议,我们经认真研究,目前时机并不成熟。因为申请设置新的高职院校,需要提前将设置高职院校列入省、市、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批准。目前,省、市、县“十四五”发展规划没有新增高职院校的规划。今年3月,省教育厅已经同意在威县设置邢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部分设施已经完工,计划秋季开始招生。就正在建设的邢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而言,已经大大满足了我县以及周边县市高中段毕业生的专业需求和受教育的场所、设备和设施的需求。

县政府以及上级部门已经加大了职业教育的投入。截至目前,已经申请了8000万元无息国债,用于县职教中心业的实训基地建设和职教园区建设。重点包括塔吊、钩机、叉车、焊接等特种车辆和特种行业,以及电梯维保、汽车维修保养、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控与维护、轨道交通、学前教育等特色、重点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政府还回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经济的增长逐年增加。继续实行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确保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不低于30%。

县教育局会同县电视台通过专题或滚动字幕加大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崇尚技术和技艺的良好风尚。扎实上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劳动、技能课程,让学生从小就养成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习惯,从而,启发学生成为大国工匠为人生目标,认识、了解职业教育,为学生成才、成功搭建多元化“立交桥”。积极调整高中段职普比例,扩大招生规模,健全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宣传工作,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切实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

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2020年,出台了《威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威县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有力地促进了威县职业教育与企业、行业组织的深度合作,实现了技能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威县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的合作对接,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工业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按照“建精品园区、育特色产业、促规模集群”的思路,全县已高标准建成“一区四园”(省级高新区、市级汽车工业配件产业园、市级新型建材产业园、威县·北京顺义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其中省级高新区入驻企业已超过300家。近几年实施省级重点项目24个,规上工业企业增长到98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小巨人企业16家、创新型企业3家,形成“3+2”(汽车及零部件、农副产品深加工、战略新兴材料和电子信息、通用航空)产业格局,被列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河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高新区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唯一县级“双创载体”。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随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承办单位(印章)

2021年4月10日

(联系人:弓一凡,职务:职成教股科员,电话:1763319766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协委员,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