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的回复45号

发布时间:2021-12-29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2-1952

类别:A

                             是否同意公开:是

威县教育局

签发人:张延峰

威教函〔2021〕45号

 

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

提案的答复函

 

吴新帅、衣洪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第4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促进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我县乃至各市县面临的一个课题。为此,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作出以下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将优质教学资源向农村学校倾斜,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42个“两类学校”建设进度,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全面振兴乡村教育。

二是优化力量配备。在做好我县中小学校与天津师范大学、邢台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与省内外师范院校的沟通联系,采取“线下顶岗实习、线上资源输出、师训混合研修”三种方式,全面增强师资力量。深化梯度支教模式,2022年全面推开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让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的管理体制障碍。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流动,特别是对偏远农村教师,在职称晋升、评优选模、待遇落实等方面,优先考虑、优先支持,充分调动教师扎根基层的积极性。

三是开启集团化联合办学模式。推广县城优质学校和乡镇学校联合办学,实现先进教育理念、模式、资源等共享。现今已经实现:原七级中学整合为二中北区;第二中学与枣元中学联合办学;第五中学与固献中学联合办学;第四小学与赵村中心小学联合办学;第五小学整合原马香小学为第五小学北校区。

同时,项改革”激发活力。一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制度机制,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提供“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等服务。持续推进“双师课堂”建设,实现“双师课堂”全覆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科学有序共享,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带动作用,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优质均衡。二要深化质量评价改革。坚持质量兴教,不断完善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健全教学业绩大数据监测平台,对学校办学质量、教学质量实行分类评价、分类排名,按照奖勤奖优、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原则,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拉大绩效奖发放差距,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不劳不得。

相信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您们所提得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办单(印章)

 

 

 

 

 

 

 

 

 

 

 

 

 

 

 

2021年9月16日

(联系人:杨跃彬,职务:股长,电话:0319-6156927)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协委员、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