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教育局关于打造研发基地、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12-29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403343921/2022-1949

威县教育局

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

提案的答复函

王淑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威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现状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 育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1〕8 号)要求,在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推荐的基础上, 威县义和团纪念馆,于2021年度被评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0年度,孙家寨孝道村、赵村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义和团纪念馆被评为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一四”烈士陵园、威县草楼烈士纪念园被评为县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管理原则

(一)态度重视  我们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实践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始终放在重要位置,全县上下形成了关心、重视、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素质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教育局不断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采取“优势互补、综合利用”原则,扩大学生受教育的范围,为青少年参观学习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免费开放。

三、主要做法

(一)是在教育基地的建设上,教育局努力做到与我县革命发展历史的有机结合,使基地真正成为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二)是把各级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都利用起来,营造全县点、线、面一体的育人网络,倾力打造未成年人使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是根据我县各级各类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存在的薄弱环节—课程设置不太健全的现状,积极和邢台市征行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公司联合,一一为各个基地免费设置课程,积极打造适合广大青少年乐于参与的实践教育基地。

(四)是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到本县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甚至联合研学实践教育公司,把中小学生带出本县,深入到其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学习。

承办单位(印章)

2021年9月26日

(联系人:孟爱文,职务:主任,电话:0319-6156927)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协委员,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