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佛坪:汇聚人才动力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28        发布机构:固献乡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708666/2023-179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佛坪县紧扣汉中市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创新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助理员),选聘荣誉书记(发展顾问),在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匮乏、基层组织发展思路不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汇聚人才力量 拓宽渠道“聚”才
佛坪县出台《佛坪县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搭建平台,帮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继续发光发热,为县域发展贡献力量,在市级选派7名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基础上,从全县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择优选拔15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助理员。创新推行荣誉书记(发展顾问)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吸纳各类乡贤能人和在外学习、工作、生活的各类优秀人才101名,选聘为荣誉书记、产业顾问、法律顾问、技术顾问和公益顾问,为村级发展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产业发展参谋员、招商引资宣传员、文明乡风引导员、清廉村居监督员”,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资金、项目、智力、技术、人脉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荣誉书记(发展顾问)带资金、带项目、带人才回乡投资兴业,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图片

岳坝镇乡村振兴指导员曹德军指导中药材种植。
发挥人才优势 突出重点“用”才
以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根据农村实际需求,在市级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到镇(街道)的基础上,选派15名乡村振兴助理员到村任职,为全县45个村(社区)各选聘2-3名荣誉书记(发展顾问),不占村“两委”干部职数、不参与村“两委”日常工作。重点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协助开展招商引资,精准谋划致富产业,兴办农村公益事业,助推优化村级治理”五个方面发挥作用。岳坝镇乡村振兴指导员曹德军同志为岳坝村引进鱼菜共生项目,加快传统产业转型;长角坝镇教场坝村乡村振兴助理员王阡宁同志,发挥多年科协工作优势,组织科技特派员、种植能手、土专家常态化开展特色种养殖技术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佛坪山茱萸走出国门远销韩国。大河坝镇五四村荣誉书记白忠德教授主编的乡土散文集《遇见大河坝》,收录了全国各地40多位作家的60多篇散文,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和感触,共同书写大河坝镇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生动反映了大河坝镇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民众和乐求新的精神面貌,为新时代大河坝镇追赶超越发展注入了美好期待,留下宝贵精神财富。袁家庄街道王家湾村荣誉书记杨俊峰同志,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对外宣传,为村集体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村内产业由单一的水果种植,转化为具有乡土特色的农旅融合综合体,规划设计特色民宿、药食花卉园、稻鱼景观梯田、露营广场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打造“露营餐厅”“红椅子坐吧”“荷塘咖啡屋”“熊猫小游园”等景观小品,举办首届“乐享山水、清凉夜游”活动,今年“五一”期间,王家湾村车水马龙、游客如潮,迎接省内外游客4600余人次。同时,利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举办“回乡座谈会”,各乡村振兴指导员、助理员、荣誉书记,为完善基层治理、促进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各类人才累计建言献策389次,帮助解决问题287件。2022年全县44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35万元。

图片

岳坝镇岳坝村鱼菜共生基地。

整合各类资源 用心用情“护”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保障各类人才安心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县委、县政府将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所需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为服务一线人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生活、交通等各项补助补贴,每年组织健康体检,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对连续2年及以上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助理员中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退休干部,分批次、分时段安排外出疗养休养。

图片

袁家庄街道王家湾村农旅融合示范园。

指导接地气,振兴有底气。佛坪县乡村振兴指导员(助理员),荣誉书记(发展顾问)正用实际行动,持续赋能乡村产业兴旺、人才振兴,不断激发乡村人才活力,逐步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领航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