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柏乡发现北齐时期造像碑

发布时间:2022-12-26        发布机构:固献乡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000708666/2022-1389

近日,河北省柏乡县中鲁村村民在翻建房屋时发现一通古石碑,专家通过石碑的样式、雕刻的图案、碑文的内容等判断这是一通造像碑,所立时间为北齐晚期,但具体年份难以精准确定。

新发现的造像碑高148厘米,宽70厘米,厚18厘米,碑额左右开两窟佛龛,龛内各雕一尊佛像,佛像破损严重。碑文23列,但由于年代久远,字迹残缺,通过剩余文字发现这通造像碑记录了中鲁村鲁氏家族多人走上仕途且为民服务等事迹。

河北省柏乡县文保工作人员在研究新发现的造像碑。受访者供图

柏乡县文保所所长耿晓宁说,这通碑的发现为研究我国佛教文化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

记者:赵鸿宇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