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威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威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17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3-16038

    一、《办法》、《细则》制定的必要性

为积极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政府质量奖工作的部署安排,适应中国质量奖和省、市政府质量奖的最新要求,完善政府质量激励制度,县质量强县办公室起草了《威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威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二、《办法》、《细则》制定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36号)、《邢台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邢政﹝2018﹞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县实际起草。

三、《办法》、《细则》的起草过程

2023年4月,启动《办法》、《细则》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借鉴经验并广泛征求意见。

(一)调研企业创奖意向及需求。组织规上企业、龙头企业及科技创新型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创奖意向,听取意见建议。

(二)借鉴《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邢台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形成草拟《办法》及《细则》,并于5月16日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研究通过《办法》及《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形成会议纪要。

(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8家单位: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发展和改革局、威县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县委宣传部)。首先,书面征求了质量强县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并按照成员单位反馈的2条意见进行了修改;然后,报县司法局审核备案,县司法局审核意见中对《办法》提出了6条修改意见,对《细则》提出了8条修改意见,我局一一对照,认真研究并采纳合理化建议,进行了修改订正,于7月1日在威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办法》、《细则》的主要内容

《办法》全文共30条,主要阐述了《威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评审依据标准和组织机构威县政府质量奖评审程序、奖励款项、评审及获证企业的监督管理等内容。

《细则》共五部分,分别对县政府质量奖评审标准、程序、监督管理、标识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以保证县政府质量奖评审的合法性、可行性和客观公正性。

原文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