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威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7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584

一、文件制定目的、必要性、可行性

2018年我县作为第一批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予以授牌,之后每年接受省动态考核,全部合格。按照市政府有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部署和要求,邢台市将同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17个农业县/区需同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下简称国家农安县),2025年前全部达到国家农安县标准。创建国家级农安县有利于以点带面推动建立责任明晰、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对于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快速补齐威县创建国家农安县短板,达到国家级创建标准,制定《关于加快威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方案》。 

二、文件制定依据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共建“京津冀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河北省任务分解方案》、《2022年邢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考核参考内容》、《邢台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两年行动方案》等。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对我县农业产业现状进行描述,包括瓜菜生产、畜牧养殖业、林果产业等情况。

第二部分是国家农安县创建的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上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创建目标上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完善监管制度、提高安全水平、保证群众满意度。

    第三部分是国家农安县创建的重点任务,从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健全监管体系,加强生产经营主体管理,强化投入品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质量监测等八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第四部分是国家农安县创建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保障财政投入,注重组织协调,做好舆情处置等方面着手,提出几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提出目前我县存在的短板和解决建议,主要是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评审取得“双认证”方面的资金问题。

    第六部分是附件部分,附件1拟定威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件2明确了国家农安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职责。   

   原文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威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方案的通知